春季核桃清园、补养、防冻工作要点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30 作者:张振民

  1、清园:务必两次

  春季清园,是降低全年病虫基数的最佳时机,喷药时务必两次。第一次在惊蜇时,第二次在花芽萌动期。近年来核桃园中黑斑病、早期落叶病、腐烂病、红点病、黑点病、举肢蛾、伏尘子、桑白蚧、康氏粉蚧、螨类、潜叶蛾等病虫害发生比较严重,尤其炭疽病已泛滥成灾,黑核桃现象频频发生,因此,更应重视春季清园,防患于未然,把病虫害力争消灭在发芽前。

  春季清园药量要足,树冠上上下下、内内外外,喷到滴水为限,杜绝露喷,全园见药,不给各类有害病菌留有繁殖场所,不给各类越冬害虫留有藏身之地。这两次药若喷到位,对全年病虫害防治工作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补养:同等重要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补养对核桃树全年生长至关重要,是建设好植株同化产物工厂的关键期,是结果大树恢复树势的关键期,是弱树返壮的关键期,是决定叶片大小薄厚的关键期,是结果树提高坐果率的关键期。

  核桃树需肥量大,尤其生长前期需氮量大,因此,施肥量一定要足。有浇水条件的核桃园,能在发芽前适时追肥浇水效果最好。历史大多年份春季干旱少雨,土壤缺墒严重,如能及时补水,可大大改善植株前期生长状况,减少发芽时抽条现象发生。结合浇水、及时补肥,时间以3月中下旬最好。

  3、晚霜:几率很大

  暖冬必春寒,这是自然规律,是千百年来历史经验。去冬为暖冬,晚霜几率很大,因此,预防是件大事。晚霜又称倒春寒,北方地区终霜期多为4月中旬末。倒春寒是自然现象,要正视灾害,防患于未然,针对本地情况积极采取一切管理措施抵御灾害。只要管理预防措施得当,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就会增强,倒春寒带来的损失将大大减少。

  审核专家:山西省林科院高级工程师 常月梅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