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雨天气,如何施农药更有效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9-21 作者:张冲

用药选择

内吸性农药。可通过植物的根、茎、叶等进入植株体内,并传输到其他部位。具有迅速传导作用的硫菌灵、多菌灵、三唑酮等,以及除草剂乙草胺、精喹禾灵、草甘膦等,施用数小时后,被植物吸取到组织内部,药剂受降雨的影响较小。

耐雨性农药。如波尔多液、碱式硫酸铜、松脂酸铜、井冈霉素、毒死蜱等,在施用后2-3小时,即使遇到中雨,也不影响施药效果。

微生物活性农药。真菌、细菌农药,在高温高湿的情况下,繁殖速度会加快,杀虫作用才会提高。常用的微生物农药有苏云金杆菌-781、白僵菌、青虫菌等。

选用速效性农药。速效性农药可以在下雨间歇期的短时间内将害虫杀死,从而避免“慢性农药”因降雨对药剂的淋失而降低药效,如抗蚜威施后数分钟即可杀死作物上的蚜虫。

施药方法

改进施药方法。根据药剂性能选用适宜的施药方法,例如内吸性杀虫剂,采用根区施药法可避免雨水冲刷,防止农药流失;根据病虫发生和活动规律采用适宜施药方法,对夜间取食的害虫,如稻纵卷叶螟,选在黄昏前后施药,使药剂很快渗入稻株组织内,害虫在2-3小时死亡。

在药液中增加增效剂。配制药液时,适量加些洗衣粉或皂角液等,能增强农药在作物及害虫体表的附着力,施药后即使遇上中雨也不易把药物冲刷干净;在粉剂中加入适量的黏度较大的矿物油或植物油、豆粉、淀粉等,可明显提高黏着力。

编辑: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