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病的临床初步诊断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9-17

  鸡由于其在解剖生理方面的特点,所以疾病的临床诊断主要通过发病情况调查、全群状态观察、个体检查来进行。

  (1)发病情况调查:主要调查鸡群的来源、年龄、发病时间、经过、发病率及死亡率、生产情况、治疗情况等,综合分析作出初步的判断。

  (2)全群状态观察:分为动态观察和静态观察,动态观察主要是在鸡舍或运动场直接观察鸡群的状态。注意观察鸡对外界的刺激反应、采食饮水情况、活动情况;观察鸡冠肉髯的颜色、大小、光泽等;观察羽毛是否富有光泽,换羽时间是否正常;观察粪便的颜色、形状变化等;观察鸡的运动姿势,有无关节肿大、麻痹、变形等;观察眼部是否肿胀、眼睛有否流泪等;观察呼吸状况,有无咳嗽、发出各种呼吸音等。静态观察主要是由于些疾病在发生的初期,临床上仅表现个别鸡精神萎顿,动态观察容易被疏忽,进行静态观察就是在鸡群相对平静后,通过仔细的观察发现精神不振的鸡。

  (3)个体检查:在全群观察后,进行进一步的个体检查。主要包括,体温检查,鸡的正常体温在39.6℃~43.6℃体温升高,多见于急性传染病、中暑等,体温降低,常见于慢性消耗性疾病;观察结膜的色泽,瞳孔的色泽以及边缘的整齐度等;嗉囊检查,常通过视诊和触诊的方法,观察嗉囊的大小、性状,触摸内容物的硬度;胸部检查,注意胸骨、肋骨有无变形,有无囊肿、皮下水肿、气肿等;腹部检查,用视诊和触诊的方法检查腹部,注意腹部的大小和腹壁的柔韧性。

  通过上述的检查,仅能做出初步的诊断,要想确诊还需进一步做病理剖检和实验室诊断。

  编辑:柳晓林

  审核专家:山西省养殖技术试验基地生产部长 左珍环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