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好奶牛干乳前期的管理工作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9-10 作者:张喜忠

  干乳期处于妊娠后期,因此管理的重点是做好保胎工作。同时,要尽量缩短干乳时间,预防乳房炎的发生,维持奶牛较理想的体况,维护奶牛健康。在管理上,除要做好妊娠后期的管理外,还应做好以下工作。

  ①科学干乳。干乳是干乳期最重要的一环,处理不好会严重影响干乳期的效果,引发乳房炎。因而必须严格按照技术规程操作。

  乳房炎检查:干乳期前是治疗乳房炎的最佳时期。因此,在预定干乳日的前10~15天应对奶牛进行隐性乳房炎检查。对于患有乳房炎的牛及时进行治疗,治愈后再进行干乳。

  干乳的方法:到了预定干乳日后,均应采取果断措施实行干乳,否则会严重影响下一个泌乳期的泌乳量。

  干乳期的长短:干乳期的长短应视奶牛的年龄、体况和泌乳性能等具体情况而定。对头胎、年老体弱、高产牛以及产犊间隔较短的牛,要适当延长干乳期,但最长不宜超过70天,否则容易使奶牛过于肥胖。而对体况良好、泌乳量低的奶牛,可以适当缩短干乳期,但最短不宜少于40天,否则乳腺组织没有足够的时间得到更新和修复。干乳期少于35天,会显著影响下一个泌乳期的泌乳量。

  ②分群管理。在体重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干乳牛与日产乳量13~14千克的泌乳牛相比,所需的营养要少得多。应及时将干乳牛从泌乳牛群中分出,单独或组群饲养,否则,很难控制干乳牛的营养水平,极易导致干乳牛过肥。而且经产怀孕牛在生理状态、生活习性等方面比较相似,单群、单舍饲养也便于重点护理。对于没有条件对干乳牛分群饲养的牛场,应对干乳牛的上、下槽适当照应,采取“晚上槽、早下槽”的管理方法,即上槽时,等泌乳牛各就各位后再放干乳牛上槽,下槽时,等干乳牛下槽后再让泌乳牛下槽,可明显减少撞伤和流产事故。

  ③加强户外运动,多晒太阳。维生素D对奶牛钙、磷的正常吸收和代谢具有重要的作用。而牛体内含有丰富的7-脱氢胆固醇,经阳光照射后能转化为维生素D3。青干草中含有的麦角固醇经阳光照射后也可转化为维生索D2。因此,多饲喂经阳光照射、晒制的青干草可有效预防干乳牛维生素D的缺乏。

  编辑:李敏

  审核专家:阳曲县畜牧局中级兽医师 刘银亮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