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甜橘产量高 保花、保果很重要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8-09 作者:山西农科110服务中心

  1、合理施肥,促进树势壮健  

  春甜橘经过萌芽、抽梢和开花,消耗了大量的营养物质,谢花期树体内养分含量下降到最低点,是最需要补充营养的时期。春季现蕾前15天,施1次以氮肥为主的促花肥,施肥量应视花量的多少而定。及时喷施硼、锌等叶面肥,以促进花器发育和受精的完成,一般可喷1~2次0.3%磷酸二氢钾加0.3%尿素加0.1%硼酸(硼砂)。盛花期过后(谢花2/3时)应施1次以复合肥为主的谢花肥,以保证新梢转绿和小果发育对营养的需求,同时进行根外施肥,补充硼、磷、镁和锌等元索,用0.2%硼砂加0.3%尿素加0.2%磷酸二氢钾加0.2%硫酸锌,每10~15天喷1次,连喷3次。喷营养型核苷酸、氨基酸和其他有机营养素进行保果,也会有比较好的效果。

  2、环割保果

  刚投产的树一般营养生长较旺,需要环割来保果壮果。环割时间视结果量而定,如果花量不多,则应在盛花期环割;如花量较多,则应在落花后环割。但是否需要进一步环割,要视树体的挂果情况灵活掌握。如果5月中下旬植株小果转绿正常,且挂果很多,则不需要二次环割。

  3、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应用  

  国家规定使用的保果壮果植物生长调节剂种类较多,如2,4-D、赤霉素(九二〇)、细胞分裂素(如6-BA)、爱多收、云大-120及一些配制的营养型保果素等。春甜橘对一些植物生长调节剂反应比较敏感,特别要注意使用时期和浓度。

  (1)应用2,4-D保果,成本低,用量少。开花期可用2.5毫克/升的2,4-D(1克2,4-D兑水400千克),在谢花后15~20天的幼果形成期,喷5毫克/升的2,4-D(1克2,4-D兑水200千克),15天后喷1次10毫克/升的2,4-D(1克2,4-D兑水100千克),喷药时加入0.2%硼砂和0.5%硫酸镁或复合肥溶液效果更好。注意,春甜橘对2.4-D反应比较敏感,浓度过高容易产生药害,引起叶片特别是叶尖发黄卷曲。

  (2)使用赤霉素进行保果相对比较安全。对第1次和第2次生理落果均有良好的效果而且比较稳定。在谢花2/3左右时喷50毫克/升的赤霉素,隔15天喷1次,连喷2~3次,保果效果明显。使用赤霉素进行保果最多使用3次。花期和幼果期用赤霉素保果方法不当,如高浓度,增加使用次数,会引起粗皮和部分果实畸形。

  (3)细胞分裂素也可减少柑橘的生理落果。可在谢花后期及谢花后1个月左右树冠喷布800~1000倍液,不仅可提高坐果率,且能增加单果重。

  (4)爱多收是一种新型的植物生长调节剂,也是营养型植物生长调节剂,对柑橘保果作用显著,可在谢花2/3时喷第1次,2周后喷第2次,浓度5毫克/千克。  

  (5)营养型保果素如果得保、云大-120等,主要由植物生长调节剂和营养元素配制而成,使用安全,不容易产生药害。如在幼果期用果得保(每包兑水20千克)喷施,或用1500倍的云大-120加0.3%尿索加0.3%磷酸二氢钾加0.1%硼酸。5月下旬落果中期用0.1~0.2毫克/升的三十烷醇加0.3%磷酸二氢钾加0.3%尿素喷洒幼果或涂幼果,防落果效果好。

  4、抹除过旺春梢和控制夏梢,减少养分消耗

  幼年结果树、青壮年树梢果矛盾是造成严重落果的主要原因之一,及时抹除过旺春梢和控制夏梢,能够保证幼果营养充足,提高坐果率。在现蕾和落花后,采用人工摘除的办法,摘除生长过旺的春梢和落花的无果营养枝,基本方法是在春梢自剪前按照“三去一”“五除二或三”的原则疏除部分春梢。

  在5月中旬至6月下旬生理落果期间抽发的夏梢通过人工抹芽控梢的方法抹除或用控梢药剂进行抑控梢,以减少养分消耗、有效地防止落果。人工抹芽控梢在夏梢吐出3~5厘米时进行。使用化学药剂控梢,方法简便,省时省力。控梢主要用多效唑,在夏梢萌发时喷500~750毫克/升的多效唑(50千克水加15%多效唑0.18千克),控梢效果明显。杀梢在夏梢5厘米以下时使用,可以喷0.1%~0.15%青鲜素[50毫升(50克)~75毫升(75克)兑水50千克],或用杀梢灵(每包兑水15千克),充分溶解后喷于嫩梢叶片上。有些地方的果农用除草剂来进行控梢,也有比较好的效果。要注意的是,使用化学药剂控梢,一定要按照规定浓度、规定方法使用,不要随意提高浓度,不要在高温期间喷施,也要根据树体生长状况使用控(杀)梢药剂。最好先小范围进行试验,掌握使用方法与应用条件后再大面积使用,避免影响果实。

  5、盛花期放蜂

  春甜橘有异粉杂交的特性,单一品种种植授粉受精率较低。盛花期采用放蜂措施能辅助春甜橘的花粉传播,有效提高授粉水平,为丰产打下良好的基础。蜜蜂在半径250米的范围内活动最多,所以蜂群最好分散在果园中放养。一般7~8亩果园配置一群蜂。

  6、雨后摇花,高温干燥天气果园喷水、灌水  

  开花时期如遇长期阴雨天气,花朵容易积水,影响花粉散发和密蜂传粉,导致开花后的花瓣和花丝粘附在小果上,影响小果的光合作用,也容易引起病害的发生,应及时摇落凋谢花朵中的积水,提高授粉水平,增加小果接受的光照和减少病虫害的滋生。摇花一般从盛花开始,每3~5天摇花1次,以震落花瓣,使幼果接受充足的阳光,促进保果。对于密植封行的果园,此措施尤为重要。花期如遇高温及过于干燥天气,应对树冠和花朵进行喷清水,补充树体水分,提高大气湿度,降低柱头黏液浓度。如能结合人工授粉喷洒花粉水,可增加授粉机会,提高坐果率。

  7、病虫害防治  

  及时防治病虫害是春甜橘保花、保果的重要措施,如有疏忽,将会造成严重落果和生成残次果。在果实发育期,应加强对红蜘蛛、溃疡病、炭疽病等的防治。

  8、防涝防旱  

  保花、保果期间要保持土壤湿润,避免土壤干湿失调而引起烂根,产生大量落花、落果。雨水过多时及时排除渍水,遇旱要灌水。

  9、疏花疏果

  结合冬、春季修剪,剪除部分弱小、密集的结果母枝,开花期间对花量大的树可进行疏花,强旺枝适当多留花,弱小枝、无叶果枝少留或不留。第1次生理落果后疏除小果、病虫果、畸形果和过密果;第2次生理落果后按照叶果比适当疏除部分果实,病树、老弱树适当加大叶果比,对提高果实质量有良好的效果。

  编辑:孙苑琪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