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去贮存利用人工牧草?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8-08 作者:山西农科110服务中心

  饲草料合理保存、加工调制后,能够提高其营养价值,改善适口性和消化性,减少浪费。目前贮存利用方法多采用青贮或机械供干后加工成捆、块、粒粉可保90%的营养。加工环节的引入也是现代草业区别于传统牧草生产的重要标志。

  ①调制青干草。晒制干草首先要考虑当地的气候条件,应选在旱季的晴天进行,当含水量降至20%~25%时贮存。有条件的可以采用机械烘干等人工干燥的方法制作干草,可以保存更多的营养物质,效果更好。

  ②制作青贮。这是保存牧草营养价值的好方法。即在密封厌氧的条件下通过乳酸菌发酵使青贮饲料变酸,抑制其他引起腐败的微生物的活动,使青贮饲料得以长期保存的方法。青贮饲料含水量保持在65%~75%。青贮可用青贮窖、青贮袋,也可用地面青贮。

  ③制作半干青贮。又叫低水分青贮,方法是在青饲料刈割后进行预干,使原料水分含量降至40%~60%,植物细胞液变浓,渗透压增高;在密闭的青贮窖中可造成对微生物的生理干燥和厌氧环境。由于预干,发酵作用受到抑制,尤其是丁酸菌、腐生菌等有害微生物区系的繁殖受到阻碍,从而使青贮饲料中的丁酸显著减少;同时,也能克服高水分青贮由于渗液而造成的养分损失。

  编辑:马宇飞

  审核专家:阳曲县畜牧局中级兽医师 刘银亮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