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葡萄环境调控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3-19

  温室葡萄生产过程中环境条件调控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温室葡萄栽培的成败,因此,环境调控成为生产中的关键技术。如何科学、合理地调节温室内的温度、湿度、光照、水分、气体等生态环境因子使之能更好地促进葡萄的生长发育,对于温室葡萄生产有着重要意义。现将有关技术介绍如下:

  1、休眠期的环境调控

  葡萄只有在达到一定的低温需求量之后,即只有完成自然休眠之后才能正常生长发育。因此,休眠期的温度管理不容忽视,休眠期温度一般控制在0℃~5℃之间。温度过高或过低应该通过通风和揭盖草帘来调节,使葡萄能够顺利通过自然休眠。休眠期温室葡萄不用下架埋土,为防止枝条过度失水影响正常生长发育,空气相对湿度应维持在90%左右,以保证枝条不被抽干。但此期葡萄对于光照、二氧化碳等其它生态环境因子则要求不高。

  2、树液流动期环境调控

  揭帘开始升温以后,要逐步提升温室温度,前期以提高地温为主,如果地温提高慢而气温提高过快,由于根系活动受限,从而影响葡萄的萌芽、生长。这一时期温室气温最高28℃,最低5℃。空气相对湿度90%,以保证萌芽整齐。温室采光条件好能有效地积蓄热量,全面提高温度促进萌芽,因此要保持棚膜干净,并铺地膜提高地温。由于这时葡萄尚未萌芽因此对二氧化碳要求不严格。

  3、萌芽展叶、新梢生长期环境调控

  随着芽的萌发,温度控制在25℃~28℃,萌芽后温室内最低温度应维持在10℃,空气相对湿度逐步降低至60%,以防止湿度过大引起病虫害,展叶后叶片逐步开始进行光合作用,因此,此期间对光照和二氧化碳的要求逐步提高。光照的调节可通过铺挂反光膜、人工补光等来实现。二氧化碳气体的调节可通过增施有机肥、加强通风换气、增施二氧化碳气肥来实现。

  4、开花期环境调控

  葡萄花期对温度比较敏感,在此期间白天温度控制在25℃~28℃,夜间16℃~18℃,最低15℃。空气相对湿度50%,花期禁止浇水,防止造成落花落果。同时应加强通风换气增加二氧化碳含量,提高光合速率促进座果。

  5、果实发育期环境调控

  果实发育期环境条件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果实的发育。温度过高或过低均不利果实的生长,应控制在28℃。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50%~60%。这一时期葡萄对水分需求量较大应及时浇水。另外,这一时期光照条件的好坏及二氧化碳供给量的多少直接影响着光合速率的大小,从而影响果实的发育。因此,这一时期应增施二氧化碳气肥、加强通风、改善光照条以提高光合产物在果实内的积累。

  6、果实着色成熟期环境调控

  果实着色成熟期应加大昼夜温差,促进养分积累,以利果实着色、提高果实含糖量、改善果实品质,白天温度控制在28℃~30℃,夜间16℃~18℃或更低些。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50%~60%,并铺反光膜,摘除果穗周围遮光的叶片,疏除过密的枝条,加强通风透光,促进果实着色。停止浇水防止造成裂果、降低果实品质。

  7、采后管理期环境调控

  果实采收后撤去棚膜改为露地栽培,并进行采后修剪,剪去无用枝、病虫枝等,促进树体养分积累,为下年生产打好基础。其它栽培管理与大田相同。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