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流行性出血热的诊断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2-28

一、诊断要点

1.流行特点是本病只感染鹿。在易感鹿中,不同年龄和性别都可感染发病,以美国的白尾鹿最易感。一岁以内幼鹿和成年鹿死亡率最高,一岁小鹿则死亡率很低,圈养鹿死亡率为62%,而放养鹿则很低。夏季多发,在某些地区的鹿群中常呈流行性,一般呈地方性流行。

2.临床特征潜伏期6~8天。突然发病,体温升高达41℃左右,呈复相热,即在病初和临死前(病毒血症的高潮)时高热。病鹿精神沉郁,不食,对人恐惧。流涎,有时唾液带血。心跳加快,呼吸困难,可视粘膜出血。眼结膜和口腔粘膜暗红或呈蓝紫色。粪尿中带血。病鹿衰弱、昏迷,于发病后8~36小时休克而死。

3.病理剖检特点。组织器官广泛出血,常见于肝、脾、肾、肺和消化道有出血点或出血斑,并有水肿。慢性型可见胃肠炎和蹄叶炎病变。

4.实验室检查。采取病鹿各组织器官和血液,制成乳剂,接种鹿胎肾细胞或Vero细胞等进行病毒分离,也可脑内接种乳鼠分离病毒,同时感染健羊,以排除蓝舌病。并用标准阳性血清进行中和试验、琼脂扩散试验或补体结合试验,予以确诊。

二、病毒防治

1、加强鹿群的饲养管理,搞好环境卫生,消灭吸血昆虫.使用驱虫剂,防止鹿群受到吸血昆虫的侵袭。

2、圈舍、场地及用用具要定期用石灰乳、福尔马林或火碱进行全面消毒。

3、发现病鹿及时隔离并进行对症治疗。目前尚无特效疗法和疫苗。

编辑:庞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