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绿28号”绿豆在朝阳地区的试种表现及栽培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辽绿28号”绿豆是辽宁省经济作物研究所选育的。2006年通过辽宁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备案并获辽宁省种子管理局批准通过。2010年由朝阳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引进试种。

  一、特征特性 “辽绿28号”绿豆生育期85天左右,株型直立.有限结荚习性,茎秆粗壮,叶深绿色,主茎分枝3~5个,株型紧凑,结荚集中,成熟一致,株高56厘米左右,单株结荚30~45个,单荚粒数10~15粒,百粒重6克,荚成熟后呈黑褐色,籽粒长圆柱型,大小均匀一致,色泽鲜绿,有光泽,外观品质好。

  二、产量表现 该绿豆品种植株生长旺盛。整个生长季节植株整齐,抗逆性较强,对绿豆叶斑病、枯黄萎病有较强的抗性,对土壤要求不严格,适应性广,适播期较长。在小区品比试验中,其产量比对照品种增产15%以上,中等肥力土壤亩产高达175千克。高产田亩产可达200千克以上。

  三、栽培技术要点 1.整地与施肥“辽绿28号”绿豆对土壤条件要求不高。一般选择肥力较好,透水性好的沙质土壤为佳。前茬以禾本科作物为佳,忌重茬和迎茬。早秋深耕,耕深15~25厘米,播种前浅耕细耙,起垄播种,垄宽40~45厘米。整地起垄时一次性施人复合肥150~200千克/公顷或施磷酸二氨100~150千克/公顷,有条件的农户加施一定数量的农家肥更好。开花前期追施硝铵200千克/公顷左右。2.适时播种该品种在我地区种一茬,作为下茬,播种期为6月15日~6月30日,不能晚于7月2日。播种方法可采用条播和穴播,播深为3~5厘米,并注意镇压保墒。3.合理密植播种密度应根据土壤肥力高低来决定,应掌握直立型品种、土壤瘠薄、旱地和晚播条件下适当密植:土壤肥沃、有灌水条件和早播的情况下适当稀植。一般用种量为45~50千克/公顷,行距40~50厘米,株距8~12厘米,保苗在15万~20万株/公顷。4.田间管理①补苗、间苗和定苗:出苗后出现缺苗应及时补种或移栽。间苗宜早不宜迟,一般在出现第一片复叶时开始间苗,2~3片复叶时定苗。②中耕除草:大面积种植时,可在播种后用除草剂封垄除草。全生育期进行2—3次中耕除草。中耕应在开花前进行,第一遍在2~4片叶期,结合间苗,定苗浅耕;第二遍在分枝期深耕;开花前期(封垄前)进行第三遍浅耕。同时培土增根防倒伏。③水肥管理:绿豆属固氮作物、耐瘠性较强,一般中等肥力以上地块无需施肥;瘠薄地块,须适时施肥。施肥原则为重施磷肥和农家肥,巧施氮肥,增施微量元素肥料。施肥方式有基施、追施和叶面喷施等。绿豆较耐旱,可根据生长情况适时浇水。④ 收获与贮藏:绿豆的成熟期较长,收获过早或过晚。都会影响品质。因此,应在田间75%荚果成熟时,进行收获,收获后及时晾晒、脱粒、晒种。种子含水量14.5%以下时,入库保存。5.病虫害防治苗期的地老虎和蚜虫。地老虎可用甲胺磷1800倍、氯氰菊酯1800倍混合液防治,一般一次即可;蚜虫可用速灭杀丁1500倍液、或氧乐果1000倍液,也可用蚜克2000倍液喷施1~3次。花荚期的棉铃虫可用氧化乐果1100~1500倍、氯氰菊酯1100倍、甲胺磷 1500倍混合液防治。防治注意蕾期浓度宜小,荚期浓度宜大;贮藏过程中的豆象,可用磷化铝片剂熏蒸,每立方米用药2~3粒.密闭1~3天,即能杀死成虫,也可杀死豆粒中的幼虫和卵。且不影响食用和芽率。病害主要是叶斑病和白粉病,可用多菌灵、苯来特、粉锈宁粉剂溶于水进行叶面喷雾。

  编辑:王媛媛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 张海生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