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树的修剪方法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修剪时间:在落叶后15天至早春树液流动前15天进行。

  修剪对象:①当年定植的幼树先在植株基部留3个饱满芽短截以后选留最粗壮的枝条作主干,实行轻剪的办法,使其年迅速扩大树冠。②生长1年后进入幼年期的树。尽量使主蔓上分生的结果母蔓在架上的均匀分布,在促进主蔓、侧蔓和结果母蔓生长的基础上,扩大结果蔓结果的比重。③成年树。修剪要轻,对结果蔓进行短剪,剪口一般留4~5个芽,对徒长蔓,留4~5个芽,使其萌发2~4条新梢;对生长健壮的一般营养蔓,剪去全长的1/3或1/2,使其转化为结果母蔓;对长中果蔓、重叠交叉蔓留8~10个芽短截,中庸结果母蔓留5~6个芽,较弱的留3~4个芽。④树龄大和树势衰弱的植株。实行枝蔓更新点保留母蔓基部生长充实的结果蔓,可回缩到健壮部分,对母蔓长过弱的,应从基部有潜伏芽的地方剪除,让潜伏芽萌发出健壮的新梢。

  修剪后处理:无论何种植体,在修剪后要及时在刀剪口涂抹愈伤防腐膜,促伤口尽快愈合,防病菌感染侵袭复制,保温防寒;要将剪掉的枯枝残股烂叶及时清理焚毁处理,彻底净园,并深翻晾墒,灌水施肥,可有效灭杀越冬病虫害,大大降低病虫害越冬基数,并喷施新高脂膜保温防寒,防病虫迁徙入侵;园内所有树体都要涂刷护树将军,可保温防冻、窒息灭菌、防治多种皮层病症,确保安全越冬。 编辑:武竹青审核专家:太原理工大学高级农艺师  李凤岐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