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的免疫程序和驱虫程序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1 主要传染病免疫程序 各地养猪场应根据当地传染病发生病种及规律确定,现介绍陵川县免疫种类及程序,供参考。 1.1 猪瘟 仔猪:25~35日龄、60~70日龄各免疫接种1次。 种公猪:仔猪免疫接种后,每4~6个月免疫一次;种母猪:于哺乳期25天左右免疫接种1次。 后备母猪最好在发情配种前1到2个月内免疫接种1次。 1.2 高致病性蓝耳病 商品猪:使用活疫苗于断奶前后初免,4个月后免疫1次;或者,使用灭活苗于断奶后初免,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初免后一个月加强免疫1次。 种母猪:使用活疫苗或灭活疫苗进行免疫。70日龄前免疫程序同商品猪,以后每次配种前加强免疫1次。 种公猪:使用灭活疫苗进行免疫。70日龄前免疫程序同商品猪,以后每隔4~6个月加强免疫1次。 1.3 口蹄疫 仔猪28~35日龄时进行初免。间隔1个月后进行一次强化免疫,以后每隔4~6个月免疫一次。 1.4 猪丹毒、猪肺疫 种猪:春、秋两季分别用猪丹毒和猪肺疫菌苗各免疫接种一次。 仔猪:断奶后分别用猪丹毒和猪肺疫菌苗免疫接种1次。70日龄分别用猪丹毒和猪肺疫菌苗免疫接种1次。 1.5 仔猪副伤寒 仔猪断奶后口服或注射1头份仔猪副伤寒菌苗。 1.6 仔猪大肠杆菌病(黄白痢) 妊娠母猪于产前40~42天和15~20天分别用大肠杆菌腹泻三价灭活菌苗(K88、K99、987P)或大肠杆菌蜂胶苗免疫接种1次。 1.7 猪细小病毒病 ①种公猪、种母猪:每年用猪细小病毒疫苗免疫1次。②后备公猪、母猪:配种前1个月免疫接种1次。 1.8 猪喘气病 种猪:成年猪每年用猪喘气病弱毒菌苗免疫接种1次(右侧胸腔内)。 仔猪:7~15日龄免疫接种1次。 后备种猪:配种前再免疫接种1次。 1.9 猪乙型脑炎 种猪、后备母猪在蚊蝇季节到来前(4~5月份),用乙型脑炎弱毒疫苗免疫接种1次。 1.10 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 妊娠母猪在产仔前1个月于颈部皮下注射1次传染性萎缩性鼻炎灭活苗。 仔猪:70日龄注射1次。 1.11 猪伪狂犬病 乳猪肌肉注射0.5毫升,断奶后再注射1毫升。3月龄以上猪只肌肉注射1毫升。 妊娠母猪及成年猪肌肉注射2毫升。

  2 寄生虫控制程序 首次执行寄生虫控制程序的猪场,应首先对全场猪群进行彻底的驱虫。 对怀孕母猪于产前1~4周内用1次抗寄生虫药。 对公猪每年至少用药2次,但对外寄生虫感染严重的猪场,每年应用药4~6次。 所有仔猪在转群时用药1次。 后备母猪在配种前用药1次。 新进的猪驱虫2次(每次间隔10~14天)后,并隔离饲养至少30天才能和其它猪并群。 驱虫药可选用左旋咪唑或丙硫咪唑,有外寄生虫的,用阿维菌素。 编辑:贾晓琼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