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老龄园改造需综合调理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我国苹果园当中有很大一部分为80年代栽植的4米×3米的园子。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不合理的管理,相继出现了密闭现象。这些果园大部分采用主是主干疏层形,由于栽植密度大,要解决密闭问题只进行简单的树形改造显然难以奏效。怎么办呢?有人提出,可通过间伐然后改造成日本的那种开心形,这样做是否可行呢?

  首先,我们要明确密闭园树形改造有个原则,即在解决果园密闭的同时尽量选择和现有树形相差不大的目标树形,以减少改造强度和工作量,缩短改造时间,提高经济效益。其次,应根据现有条件确定目标树形。也就是说,根据现有珠行距来确定改造树形,而不是确定目标树形后再来改造株行距。所以,我们并不主张果园为了人为改造成开心形而进行间伐。当然,并不是说这条路行不通,只是麻烦些、费工些、经济效益低一些。那么,对于4米×3米的密闭园,我们怎么来改造呢?

  以笔者之见,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1.在树形选择上,可优先考虑双层开心形(类似于小冠开心形)。这种树形简单说就是主干疏层延迟落头开心形的完成树形。全树保留五到六个主枝,其上着生下垂结果枝及枝组。这种树形的特点是主枝少、级次少,能很好地解决果树自身的密闭问题。2.在改造过程中,首先考虑打开行间距,让过多、过低的主枝逐步消亡。对于过长的主枝,通过拉开基角,让其结果变弱后再回缩,从而达到缩小树冠解决密闭的目的。3.通过适当疏除枝头大枝及枝上大枝,减少结果级次,理清从属关系,解决密闭问题。4.对于红富士来说,无论何种树形,培养下垂结果枝和结果枝组都是管理的核心。只有培养出大量的下垂结果枝,方能达到以果控冠、以果压冠、树上不大量冒条、主枝不过分延伸、连年稳定结果、不易密闭的目的。由此看来,果园密闭的具体表现是在树形上,而问题的实质却不在树形上。无论何种树形,都可以造成密闭或者永不密闭,问题的核心在于运用一种适合品种特性的动态枝组结果的管理办法。通过这种办法,使树体达到平衡,从而实现多结果、结好果的目的。 编辑:夏志文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一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