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生长发育阶段肉牛营养搭配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肉牛在不同的生长发育阶段,不同的生长速度及不同的环境条件下,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求量大不相同。如能充分满足肉牛的营养需要,则可发挥最大的生产潜力。

1、能量。能量的作用是保证牛的新陈代谢,维持牛的日常生命活动。日粮中能量不足,就会导致肉牛减重,由体组织贮存的营养物质分解,释放能量来维持肉牛的生命活动。因此,在肉牛育肥过程中,一定要保证供给牛足够的能量。牛由于有瘤胃微生物的作用,可利用相当数量的粗饲料作为能量来源。

2、蛋白质。蛋白质是一切生物体细胞的基本成份。肉牛需要蛋白质先是补充机体组织的损耗,如毛发、角、蹄的生长,酶和激素的合成等,其次才是用于增重。由于一般的青干草和秸秆类含蛋白质较少,在肉牛育肥阶段需补充蛋白质饲料或非蛋白氮。

3、矿物质。矿物质占家畜体重的3—4%,是机体组织和细胞不可缺少的成份。除形成骨骼外,主要起维持体液酸碱平衡,调节渗透压和参与酶、激素和某些维生素的合成等。几种主要的矿物质有盐、钙、磷等称为常量元素。盐——应经常供给,既可让牛自由舐食,也可在日粮中添加;钙——在肉牛育肥阶段精饲料增加较大时,要给予必要的补充;磷——可根据肉牛营养需要加到日粮中进行补充。与肉牛有关的微量元素有硒、锌、铜、锰、钴、碘等。一般情况下,这些微量元素不会缺乏,只在一些土壤中缺乏某种元素的地区,才有必要在日粮中加以补充。

4、维生素。维生素是属于维持畜禽正常生理机能所必需的低分子有机化合物。日粮中维生素缺乏可导致生长迟缓。肉牛最易缺乏的是维生素A,建议在以秸秆为主的基础日粮中,每100千克体重每天补充6600国际单位维生素A。

5、水。水是动物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肉牛的需水量,受增重速度、活动情况、日粮类型、进食量和外部环境等多方面影响。一般250—450千克的育肥牛在环境温度10℃时的饮水量在25—35千克之间。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