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温室甜瓜栽培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一、品种选择目前日光温室栽培的伊丽沙白甜瓜,主要有伊丽沙白239、太阳牌伊丽沙白、中华伊丽沙白等三个品种,其特征无明显差异。

  二、茬口安排冬春茬栽培10月下旬和11月上旬播种,2月上中旬开始采收;秋冬茬栽培8月下旬到9月上旬播种,12月上中旬开始采收。

  三、育苗1.浸种催芽每亩温室需种子50~75克。用50~55℃温水浸种,水温降至35℃浸泡3小时,捞出置于28~30℃处催芽,一般24小时可出芽整齐。2.播种采用沙箱或沙床播种,以便嫁接。用云南黑籽南瓜或90-1作砧木。甜瓜提前播种4~5天。播种后白天保持25~30℃,夜间保持15℃以上,保持沙箱或沙床适宜的水分。3.嫁接采用靠接或插接。嫁接后立即栽入营养钵,摆入苗床,扣小拱棚增温保湿。从播种到定植,包括嫁接成活过程,需35天左右,最多不超过40天。

  四、定植1.整地施肥前茬作物收获后,清除残株杂草,深翻细耙,按80厘米或100厘米行距开沟,施入基肥,每亩1500公斤腐熟鸡粪或3000公斤农家肥,50公斤硫酸钾,使粪土掺匀起垄,垄高13厘米左右。2.定植方法、密度在垄台中央开定植沟,80厘米行距,按38厘米株距栽苗;100厘米行距,按30厘米株距栽苗。每亩温室栽苗2000株左右,可进行单蔓整枝。如双蔓整枝,则行距100厘米,株距40厘米,每亩栽苗1500株左右。要选长势整齐的苗,栽植深度要一致,定植水要浇足,水渗下后封坨,用小木板把垄台刮平,覆盖地膜后将瓜苗引出膜外。

  五、定植后管理1.温度调节定植初期密闭保温,促进缓苗。缓苗后超过35℃时放风,低于25℃就要闭风,午后低于20℃放下草苫,尽量保持夜间温度不低于15℃。2.光照调节每天揭草苫后擦净屋面薄膜,争取多透入阳光,可在温室北墙张挂反光幕,增加光照,提高地温和气温。3.插架用细竹竿插架,单蔓整枝每株甜瓜插一根竹竿,双蔓整枝每株甜瓜插两根竹竿。4.整枝绑蔓当甜瓜6~7片叶展开时就要绑蔓,绑蔓时要“S”形弯曲调节植株高度,使后头处在南低北高一条斜线上。单蔓整枝主蔓先不摘心,选留中部12~15节的子蔓作结果预备蔓,一般留两条子蔓,每条蔓留一个瓜,瓜前留2片叶摘心。结果蔓以上再发出的子蔓摘除,最顶部两个子蔓,留3~4片叶摘心。主蔓长到25~30节摘心。双蔓整枝在主蔓3~4节,即3~4片叶展开时摘心,各叶腋均能发出子蔓,选留条子蔓,引向两根架竿上,采取与单蔓整枝相同的方法绑蔓。在子蔓的中部11~12节处选留结果蔓,坐果后果前留1~2片叶摘心。双蔓整枝每一个子蔓留一个果,25~40节摘心。5.人工授粉甜瓜冬春茬栽培,由于没有昆虫活动,需要进行人工授粉。每天上午8~10时,将当天开放的雄花摘下去掉花瓣,在雌花柱头上轻轻涂抹即可。授粉后挂上不同颜色的纸牌。6.肥水管理在基肥充足的条件下,一般不需追肥。从定植到成熟,需浇3次水,即定植水、促蔓水、催瓜水。定植水要浇足,缓苗到抽蔓不需浇水,在茎蔓开始伸长时,浇一水,促进茎蔓迅速生长。然后控制浇水进行“蹲瓜”,在坐瓜后,浇一水促进瓜迅速膨大,以后直到成熟不再浇水。7.采收在温、光、水、肥、气适宜的条件下,从坐瓜到成熟约需30天,在接近成熟期时,检测1个~2个瓜,发现达到成熟度时,即可进行采收。编辑:巨苗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