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鸭人工控制换羽方法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换羽是蛋鸭新陈代谢的一种生理现象,因个体营养状况和生理机能不同,换羽起止时间也不一致。如任其自然换羽,约需2~3个月才能恢复产蛋。而采取人工控制换羽能加快换羽速度,缩短换羽期,促进开产一致,是提高产蛋量的一个重要措施。

  在产蛋后期,当鸭群产蛋率下将到40%以下,羽毛零乱,个别鸭已出现脱毛现象时进行人工控制换羽。在换羽前应接种鸭瘟疫苗,并淘汰瘦弱和低产鸭,具体方法是:人为中止产蛋将鸭群关在栏舍内,不喂精料仅供水。由于突然改变生活规律,缺乏营养,使鸭体重明显下降,2~3天后全部停产。从第3天开始,每日每鸭平均喂配合料25克,以后逐渐增加。人工拔羽4天后鸭羽枯乱,翼羽的羽根干枯、透明,可将翅羽、尾羽全部拔掉,如有出血现象,应过1~2天后再拔。拔羽当天要关养,禁止放牧,以防感染。

  恢复期7~8天后主翼羽毛及尾羽开始重生,背、胸、腹部羽毛大部分已脱净,这时的饲料质量要逐步提高,饲养管理方式也要逐步恢复正常。当体况基本恢复后,要多喂高蛋白质饲料或使其在放牧场地觅食大量活食,这样可以提前开产。一般拔羽后30天左右恢复产蛋,实行人工控制换羽比自然换羽要缩短40天左右,能明显提高经济效益。编辑:孙苑琪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