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谨防青年母鸡病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一、发病特点蛋鸡在初产到产蛋高峰期发病,产蛋上升快的鸡群多发,产蛋高峰过后逐渐消失。白天鸡群表现正常,采食、饮水、产蛋、精神都无异常,晚上关灯时也没有病鸡,而在早晨喂料时却发现有死鸡,或有病鸡瘫在笼子里。若发现早,将病鸡放在舍外地面上,待其自行产出一枚蛋或人工助产后往往恢复正常,也不再发病。本病多在夏季出现,而在其它季节多为慢性,表现骨脆、产蛋下降等。二、症状和病变病鸡伏卧,排稀便,身体高热,突然怪叫后急性死亡。死鸡体况良好,泄殖腔外凸。死亡较慢的,可见病鸡尾部颤抖,有时两腿后伸,颈、翅、腿软弱无力,任人摆布,这种程度的病鸡放在地面上,若产出一枚蛋,或人工助产后,往往很快康复。死鸡无明显病理变化。卵泡正常,输卵管粘膜干燥,在子宫部有一硬壳蛋(或软壳蛋)。肠内容物淡黄色,较稀,肠粘膜大量脱落,肠壁松软无弹性。三、发病原因1.机体缺钙及体质发育不良是导致发病的直接原因。2.钙的添加不及时,钙、磷比例不当,维生素D添加不足等,影响了钙、磷的吸收而导致发病。3.蛋鸡料用得太早,由于过高的钙影响甲状旁腺的机能,使其不能正常调节钙、磷代谢,导致鸡在开产后对钙的利用率降低,而产前合理使用过渡料的鸡群发病少。4.开产过早,性成熟和体成熟不同步,初产时鸡的生殖机能还没发育完全。5.缺乏运动也有一定关系,如育雏、育成期笼养,或上笼过早,笼内密度过大使鸡的运动量不足等,导致鸡的体质较弱而易发该病。四、防治措施1.鸡的饲养密度不可过大,育雏、育成期及时分群。上笼时间不可过早,一般在100日龄左右上笼较宜。2.保持体成熟和性成熟的一致。3.按照日龄和鸡的发育情况适时换料,一般在开产前两周开始用预产料,当产蛋率达到5%~10%时换成高峰料。有人建议将初产期的贝壳粉在每天的下午单独撒在料槽中,或将产蛋鸡饲料中2/3的贝壳粉在下午喂。4.饲料中钙、磷比例要合理。5.每天早起观察鸡群,以便及时发现病鸡,及时采取措施。6.若是发病率很高,应分析饲料中钙、磷、维生素D的含量,但高产蛋鸡发病有时不是因为料中缺乏什么,所以通常调整饲料仅起一定作用,还要了解鸡群开产前的饲养状况。编辑:孙苑琪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 詹丽娥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