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鸭精心饲养要“八看”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一、看蛋形 蛋的大端偏小,是偏早食,小头偏小是偏中食。均匀正常蛋壳光滑厚实,蛋壳薄而透亮,粗糙甚至软壳,说明饲料质量不好,特别是钙质不足或维生素D缺乏,应添喂骨粉、贝壳粉和维生素D。

  二、看产蛋时间 正常产蛋时间为深夜2时~早晨8时,若每天推迟产蛋时间,甚至白天产蛋,蛋产得稀稀拉拉,应及时补喂精料。

  三、看体重 产蛋一段时间后,体重维持原状,说明饲养管理得当,体重较产蛋前有大幅度增加或下降,都说明饲养管理有问题。

  四、看蛋重 初产时蛋很小,只有40克左右;到200日龄,可以达到全期平均蛋重的90%;250日龄,可以达到标准蛋重。产蛋前期,蛋重处在不断增加之中,即越产越大。若增重势头快,说明养得不好,管理不当,要及时找出原因,加以改进。

  五、看产蛋率 产蛋前期的产蛋率是不断上升的,早春开产的鸭,最迟到200日龄时,产蛋率应达到90%左右,如产蛋率高低波动,甚至出现下降,要从饲养管理上找原因。

  六、看食欲 无论圈养或放牧,产蛋鸭(尤其是高产鸭)最勤于觅食,早晨醒得早,放牧时到处觅食,喂料时最先抢食,表现食欲强,宜多喂。否则,就是食欲不振,应查明原因,采取措施,促其恢复正常。

  七、看精神 健康高产的蛋鸭精神活泼,行动灵活,放牧出去,喜欢离群觅食单独活动,进鸭舍后就逐个卧下,安静地睡觉。

  八、看嬉水 产蛋率高的健康鸭子,下水后潜水时间长,上岸后羽毛光滑不湿。鸭怕下水,不愿洗浴,下水后羽毛沾湿,甚至沉下,上岸后双翅下垂,行动无力,是产蛋下降预兆。应立即采取措施,增加营养,加喂动物性饲料,并补充点鱼肝油,以喂水剂鱼肝油较好,拌入粉料中喂,按每只每日给1毫升,喂3天停7天;按每只每日喂0.5毫升,连续喂10天,以挽救危机,使蛋鸭保持较高的产蛋率。编辑:巨苗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