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设施甜樱桃大小年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一、“大小年”结果的原因1.肥水供应时期不当。有关甜樱桃花芽分化时期的资料与报道普遍认为,甜樱桃一般在果实采收后10天左右花芽便大量分化;采收后10天至1~2个月是甜樱桃花芽分化的重要时期,此期间忽视管理会直接影响第二年的产量。生产者往往只注重采后肥水管理,以促进花芽分化,实际上此时管理为时已晚,“大小年”结果现象依然存在,特别是在“大年”结果之后,“大小年”现象非常明显。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定期用显微镜解剖法观察花芽分化时期,进行了不同施肥时期等项试验,发现甜樱桃花芽分化的开始时间是在落花后20~25天,落花后80~90天结束,不同品种稍有差异。由于花芽分化期与果实生长期同时进行,养分需求量大,供需矛盾突出,而常规补肥是在采果后,因此,影响花芽分化,仍旧出现“大小年”结果现象。2.负载量过大。设施栽培甜樱桃负载量过大表现在“大年”上。“大年”不进行疏花、疏果,大量消耗养分,造成下一年“小年”现象。而“小年”养分消耗少,又形成了大量花芽,下一年又形成“大年”。二、解决措施1.疏花、疏果,保持适宜负载量。花芽膨大后对花量过多的树疏花蕾,疏除花束状果枝上的瘦小和萌动较晚的花蕾,开花期间疏除瘦小的边花,留饱满的中间花,每个花束状果枝只留7~8朵花。疏果在落花后3周进行,即果实硬核前、生理落果后,疏除小果、畸形果及过密果。3~4年生树株产控制在2~3公斤,5~6年树生株产控制在5~10公斤,7年生以上树株产控制在15~20公斤。株产还应结合栽植密度确定。3~5年生树亩产控制在300~400公斤,6年生以上树亩产控制在500~600公斤,要保持产量的稳定。2.花芽分化期增施肥料。花芽分化期增施肥料应遵循控氮、增磷、补钾的原则。落花后10天左右,追施一次速效性化肥,如磷酸二铵和硫酸钾等;落花后15天开始每隔7~10天喷一次磷酸二氢钾液和活力素,一直到采果后1个月左右结束。叶面喷肥可结合喷杀菌药同时进行。3.花芽分化期灌水。甜樱桃对水十分敏感,特别是果实硬核期以后缺水,将严重影响果实膨大和花芽分化,此期田间持水量应保持在60%左右。一般在花后10天左右灌第一次水,硬核后灌第二次水,水量以一流而过为宜,采果后灌一次大水。4.合理修剪。生长期注意改善树体通风透光条件,采取摘心、拉枝、疏除过密枝、徒长枝等措施。编辑:李睿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