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公害绿色青椒的苗期管理与定植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一、无公害绿色青椒苗期管理 1、幼苗与成苗期管理 在保证营养面积的基础上,要满足正常的温湿条件,及时除草防病。在幼苗定植前半个月左右,应结合浇水,在每平方米苗床追施硫酸铵50g,随后适当松土,但不要伤根。在定植前1周,应再随水在每平方米追施尿素50g。然后,则控温控水囤苗,促发新根,以利定植后的缓苗。同时,定植前必须达到壮苗标准。2、壮苗的标准苗龄在60~80天,株高15cm左右,茎粗0.4cm以上,叶片8~10真叶,颜色浓绿,90%以上的秧苗已现蕾,根系发育良好,无锈根,无病虫害和机械损伤。4、育苗注意的事项如遇低温,则茎节变短,茎细,叶片小,生长慢。如夜温低,则叶柄短,叶片下垂,易出现锈根;夜温高,则叶柄长,下胚轴长,植株细弱。土壤缺水时,叶片下垂,叶柄弯曲,呈黄绿色。如果基肥的生粪多或铵态氮多,则易出现亚硝酸危害,造成缺铁反应,即出现心叶黄化,根系少,吸收力弱,甚至于死苗。青椒的植株易木质化,所以在育苗中可适当少蹲苗或不蹲苗。青椒的根系怕水涝,育苗时一定要注意排水防涝,千万不可积水。青椒喜光又怕强光,喜湿又怕涝,喜肥又怕生粪,所以在栽培中必须掌握好限度,否则易造成损失。

  二、无公害青椒如何适时定植露地定植必须在终霜期过后,扣小拱棚可提前1周定植,应在10cm地温稳定在15℃以上才可定植。定植前,先整地施肥,每亩施腐熟的优质农家肥5000kg、磷酸二铵15kg。要选用排灌条件好的中性或微酸性沙质土壤,深翻20cm,做成1.2米宽的大垄,垄中间开一水沟,然后覆地膜烤地。定植时,要选择晴天中午,采取大垄双行、内紧外松的方法定植。用打孔器按一定的穴行距打孔,小行距50cm,穴距40cm,每亩3500穴左右。打孔后,将带有2株壮秧的土坨载入穴内,然后浇温水,待水渗入后及时封埯,随后可扣小拱棚,以利于保温保湿。也可以栽苗后即封埯,稍镇压后再进行膜下暗灌,以水洇湿垄台(垄背)为准。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