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狗大戏上演!一起看火星“秀恩爱”,错过再等两年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2-11

  本文审稿:苟利军,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学教授

  北京时间2月10日23时9分(我国实际可观看的时间是11日凌晨到日出前),天宇将上演俗称“荧惑守心”的天象。如果届时天气晴好,凭借肉眼即可观赏到两颗亮度相当的“火星”在东南方的天宇中并驾齐驱的奇观。

  

  火星(Mars)、心宿二(Antares)的位置(Sky&Telescope)

  两颗“火星”秀恩爱

  所谓的“荧惑守心”,其实就是火星合心宿二。在我国古代,火星被称为“荧惑”,因为它荧荧似火,且行踪捉摸不定,让人迷惑;心宿二,是天蝎座的阿尔法星,又称大火星,《诗经》中“七月流火”的“火”说的就是它,心宿二恰位于天蝎座这只蝎子的“心脏”位置,是一颗红巨星。

  

  火星(NASA)

  当两个天体运行到同一赤经或同一黄经位置时,天文学上就称这两个天体相合,火星合心宿二,即是火星和心宿二运行到了同一经度上,两者看上去十分接近的一种现象。实际上,两个天体相距甚远,一个是太阳系内的行星,一个是太阳系外的恒星,只是从地球上观察,两者的相遇只不过是在视线方向上的接近,是一种投影效果。

  

  心宿二

  此次的“荧惑守心”,火星将出现在心宿二以北5°10’的位置,火星的视星等是1.39等,心宿二的视星等是1.45等。但是,由于在火星合心宿二的准确时刻(2月10日23时9分),火星和心宿二都还没有从地平线上升起来(升起时间详见后文),所以我们实际能观看的“荧惑守心”,火星和心宿二实际并不处于同一经度上,只是比较接近。

  邂逅一次需两年

  “荧惑守心”这种天象,实际并不太常见,上一次发生火星合心宿二的事件,还是2016年8月24日12时8分,而下一次火星合心宿二,将是2020年1月17日12时7分。

  荧惑守心非凶兆

  “荧惑守心”在古人看来,似乎是大凶之兆,理由是火星在古代常常被认为是战争、死亡的代表,火星跑到心宿旁边赖着不走,一定不是啥好事。但是,这其实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因为火星和战争啊、死亡啊,其实没有半毛钱关系,而且荧惑守心也只是一个视觉现象,火星和心宿二也离得非常非常远。

  

  荧惑守心

  分辨火星和心宿二很容易

  发生“荧惑守心”天象时,火星和心宿二(大火星)都是红色的,而且两者都差不多一样亮,如何来区分呢?也很好办,在同一地点,火星比心宿二要早升出地平线,而且当两颗星都升起后,火星的地平高度始终要比心宿二要高,或者说,火星在上,心宿二在下。

  

  火星(NASA)

  

  心宿二(ESO/VLTI)

  腊月廿六清早抬头见笑脸

  除了可以守望“荧惑守心”这一奇观外,还能看到“双星伴月”的笑脸图案。由于当天的月相是残月,凑巧和火星、心宿二一起构成一个巨大的笑脸图案,南方偏东方向的火星、心宿二是笑脸的两个红色眼睛,东南方的一轮残月则是嘴角上扬、咧嘴微笑的样子,仿佛给大家提前拜年了。另外,如果所在地区天气晴好、夜光污染少,还可以看见美丽的银河,银河附近还有月亮和土星。

  

  2月11日凌晨可见的星月笑脸模拟图

  

  2015年的星月笑脸(金星、木星和月亮)

  各地可观测时间

  对于华北(以北京为例)

  

  心宿二在2月11日3时10分才从地平线升起(方位角127°,东南偏东方向),火星在2时42分升起(方位角119°,东南偏东方向)。

  

  2月11日,北京的航海晨昏蒙影时间(天空逐渐亮起来,星星逐渐隐去)为6:12-6:44,6时12分天开始亮了。

  

  6:40以后天亮得就渐渐看不见火星和心宿二了。此时火星和心宿二在南方偏东方向(方位角168°左右),地平高度20°以上。

  因此,北京地区可见“荧惑守心”的时间段在2月11日3时10分至6时40分左右,大约3个半小时。

  对于华东(以上海为例)

  

  心宿二2月11日2时15分才从地平线升起(方位角122°,东南偏东方向),火星比心宿二约早15分钟升起(方位角115°,东南偏东方向)。

  

  2月11日,上海的航海晨昏蒙影时间为5:45-6:14,5时45分天开始亮了。此时火星和心宿二在南方偏东方向(方位角167°左右),地平高度都在30°以上。

  因此,上海地区可见“荧惑守心”的时间段在2月11日2时15分至6时14分左右,大约4个小时。

  对于华南(以广州为例)

  

  心宿二2月11日2时30分才从地平线升起(方位角119°,东南偏东方向),火星比心宿二约早12分钟升起(方位角114°,东南偏东方向)。

  

  2月11日,广州的航海晨昏蒙影时间为6:12-6:38,6时12分天开始亮了。此时火星和心宿二在南南东方向(方位角160°左右,在东南方和南方之间),地平高度都在35°以上。

  因此,广州地区可见“荧惑守心”的时间段在2月11日2时30分至6时38分左右,大约4个小时。

  对于西部地区(以成都为例)

  

  心宿二2月11日3时22分才从地平线升起(方位角122°,东南偏东方向),火星比心宿二早10分钟升起(方位角115°,东南偏东方向)。

  

  2月11日,成都的航海晨昏蒙影时间为6:54-7:23,6时54分天开始亮了。此时火星和心宿二在南方偏东方向(方位角164°左右),地平高度都在30°以上。

  因此,成都地区可见“荧惑守心”的时间段在2月11日3时22分至7时23分左右,大约4个小时。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