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319531541412458.jpg

地面是如何看到飞船内航天员图像的?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2020-03-19

  就像地面与太空中的航天员通话一样,地面看到飞船内航天员的图像,也要通过S频段统一测控通信系统以及地面测控通信系统,形成地面与载人飞船之间的无线电视信道。飞船中摄像机拍摄的航天员工作和生活的画面,通过该信道送达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地面工作人员通过监视屏幕就可以看到航天员的图像了。

  

  飞船内航天员的图像

  神舟7号飞船的几个关键部位安装有多个摄像机,可以进行多部位、多角度的拍摄,摄录多路视频图像。地面通过遥控指令,对这些视频图像进行选择切换,并将选择后的一路或多路图像通过无线天地通信信道传输到地面,地面就可以看到内容丰富的航天员图像了。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