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你经历过“门口效应”吗?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3-04 作者:黄少华

  生活中,你是否会经常性“瞬间失忆”,比如,本来想去卧室拿件衣服,走到卧室却忘了自己为什么要进来;想和朋友说点什么,等朋友说完问自己刚才想说什么却一脸懵,完全记不起刚才想说的内容;打开浏览器忽然忘了自己刚才想查什么……

  有时候,我们会用“你是金鱼吗?”来调侃爱忘事的朋友,不过,玩笑归玩笑,你有认真地思考过人为什么会像这样忽然失忆吗?

  科学家给这个现象起了个非常贴切的名字“门口效应”,形容人从一个门进入到另一个门可能会忽然忘记某些东西。科学家专门针对这种现象做了相关测试实验,探究门口效应背后的秘密。

  研究人员将被测试者分为两组,分别测试他们在真实房间和虚拟房间里记忆的变化,检测是否会出现“门口效应”。真实房间中的人被要求一边手拿盒子,往里面放进或取出不同物品,一边随时回答关于这些物品的问题,有时就在同一个房间内来回走动,有时则需要穿过一扇门。另一组被测试者则被要求控制视频游戏中的虚拟人物来完成与前一组一样的动作指令和问题。

  实验结果表明,不论环境真实或虚拟,人们的记忆力会在穿过房门后受到影响,人们的反应会变慢,错误率也会增加。

  心理学家指出,这和人们的注意力与行为层次的关系有关。要完成一个行为,就要把它拆分成几个层次。通常,一天之内,人们的注意力会根据不同的情形,在三个不同的行为层次之间上下转换,从目标和抱负,到计划和策略,再到最低的层次,也就是具体的行为。只有这样,人们才能完成更多复杂的行动,越过多个时刻、多个地点或多种行为的需要,拼凑出一个清晰的计划。

  举个例子,如果你是位经验丰富的司机,驾驶的一系列步骤你早已烂熟于心,于是,在无意识中你就可以完成这些动作,这时候你的注意力在目标层次上,你可以边开车边与乘客聊聊天;但如果出现不寻常状况时,比如遇到路况复杂的交叉口或引擎出现异响时,你就会将注意力转移到开车这件具体的事情上,暂时离开全局;当异常解除后,你就可以继续照常开车,将乘客送往目的地。

  “门口效应”之所以产生,就是因为我们要完成各种不同的事情。外界环境,包括我们所处的空间、时间、所面对的事物等在不停地变换的同时,内在环境即我们的思维、心理也在相应地变化、跳跃。我们想要做的事可能只是其中很小的一个环节,当情境发生变化时,它可能就被遗忘了。

  但是“门口效应”并不一定是坏事。你可以把它理解为大脑的一种调节功能,就像我们的电脑用时间长了需要定期清理内存一样,大脑也需要把一些不太重要的或临时的信息删除,来储存更多的新信息,从而记住更为有用的事情。科学家还发现,门口效应可以让人们更专注地做当前做的事,不容易受到其他信息干扰。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