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抹茶的历史你了解吗?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2-22

  提起抹茶,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抹茶饼干、抹茶蛋糕、抹茶拿铁、抹茶冰淇淋……各种抹茶美味让人垂涎欲滴。但你真的了解抹茶吗?

  抹茶起源于中国,六朝时已见踪影,隋唐时日趋成熟。根据三国魏时张揖《广雅》载:荆、巴间采茶作饼,调煮饮用茶时,先要炙茶,尔后要“捣末置瓷器中”,意为要把茶叶捣成细末后放在瓷器中煮。这种将茶捣成的“末”,可以说是抹茶的早期踪影。

  《茶经·五之煮》中记载,唐时煮茶饮用时,先要炙(烤)茶,然后是碾茶、罗(筛)茶,随后便是煮茶。碾茶,则是将茶碾成“细米状”,即半粒米大小。而煮好的茶,根据陆羽《茶经》记载,依然茶与汤是分离的,饮的依然是汤。从制茶需捣成“颗粒状”,煮茶需碾成“细米状”表明,早在1200年前的唐代时,中国已可见抹茶的踪影。

  宋元时饮茶方法由唐时的煮茶进入到宋时的点茶。点茶时,要将饼茶磨成粉末,然后过罗(筛)取其粉,再入茶盏调成膏,最后就是“点茶”,使盏中泛起“汤花”。由上可见,宋代碾茶用的是茶磨,要求茶叶呈“粉状”,这与现今人们所说的抹茶是相一致的。

  抹茶的制作工艺极为讲究。有定义说:抹茶,即用遮阴覆盖栽培种植的茶叶鲜叶,不经过揉捻工序即干燥加工成的碾茶,用茶石磨碾碎的微小粉状。

  碾茶是抹茶的原料,碾茶生产主要有两个要点,一是茶园遮阴覆盖,以生产出“色绿味鲜”的抹茶。鲜绿茶叶采摘前遮阴20至25天,鲜爽成分的氨基酸可以抑制涩味成分的茶多酚变化。遮光的新芽头光合作用减弱,由于叶绿素含量增加,鲜叶有光泽的绿色,叶也较薄。二是加工时不揉。鲜叶采摘后蒸汽高温杀青,杀青后不揉直接进入干燥工序,加工成的就是碾茶。

  与其他茶相比,抹茶将茶叶的全部成分都饮用或食用,不像茶叶冲泡仅仅饮用溶于水的水溶性成分,这样很多不溶解于水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E、维生素D、维生素K、纤维素等能够最大程度上保存下来。

  专家建议,一般一人饮茶,只需要放2至3克抹茶粉,多次添水,以冲满100毫升水为宜。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