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珍惜让你多喝水的男朋友,缺水真的会变“笨”

网易科技 2018-08-01

  出品|网易科学人栏目组 卡麦拉

  任何迷失在沙漠产生幻觉的人都知道极度脱水会使大脑意识变得混乱。目前,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只要人们在院子里从事两个小时的体力活,而不喝水,就足以降低人们的注意力。

  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在对关于脱水和认知能力研究论文进行数据统计之后撰写报告称,随着水分从身体脱离,人们的认知能力往往会逐渐萎缩。这些数据表明,注意力、协调能力和复杂问题解决能力受人体水分减少的影响最大,如果人体水分减少并不多的情况下,以上几种能力的反应速度会很快。

  乔治亚理工学院生物科学院明迪·米勒德·斯塔福德(Mindy Millard-Stafford)说:“即使脱水程度越来越严重,最简单的反应时间任务影响最小,但是完成任务的注意力却遭受较大影响。”

  脱水越严重,越容易犯错!

  在各种身体脱水研究实验中,当测试者身体失去水分,他们大多数在注意力相关的任务中会犯越来越多的错误,这些任务大多数是重复性、枯燥乏味,例如:在不同模式下敲击按钮几分钟时间。平时人们日常生活中也有以相同方式挑战注意力的情况,当注意力不集中时,就会出现混乱情况。

  该项研究首席调查员斯塔福德说:“在长时间召开会议、驾驶车辆、高温工厂车间从事单调工作,你需要保持高度专注度和警觉性。”

  之前研究人员一直担心身体脱水会增大事故发生风险,尤其是在大量出汗时操作危险机械或者军事装备的情况下。斯塔福德和研究报告第一作者、埃默里大学博士后研究员马修·维特布罗德特(Matthew Wittbrodt)将该研究报告发表在6月29日出版的《体育与运动的医学和科学》杂志上。

  犯错事件发生得很快

  对于身体脱水所出现的注意力下降犯错情况没有精确的标准,但是研究人员检测了那些因脱水导致体重减少1-6%的人群,发现当脱水导致体重减少2%时就出现严重的身体损害,并出现注意力下降。这一水平等级已成为相关研究的一个重要基准。

  美国运动医学院前任校长斯塔福德说:“当前有许多定量研究表明,如果你的身体因脱水导致体重减少2%时就会影响你的身体能力,例如:肌肉耐力、运动能力,以及调节体温的能力。我们想看看该现象是否会在认知能力方面产生影响。”

  研究人员对6591份相关研究进行了对比分析,然后将研究报告范围缩小至33篇,这些论文的科学标准和数据可以进行足够的元数据分析。他们的研究重点是急性脱水,任何人在运动、身体发热或者不饮水时都可能出现这种情况,他们的研究重点不是由疾病引起的慢性脱水。

  身体脱水是糟糕的事情

  身体水分流失多少才相当于体重减少2%呢?斯塔福表示,如果你的体重为200磅,你连续锻炼几个小时,体重就会减少4磅,也就是2%的体重,这一过程可以很快发生。在适当的温度和湿度条件下,人们从事1个小时左右的中等强度体能锻炼,身体减少2磅水分是很常见的。

  斯塔福说:“如果你进行12小时的液体摄入限制,不吃任何食物,之后进行医学检查,你会发现体重减少1.5%。24小时的液体摄入限制会让大多数人体重减少3%。如果你因脱水体重下降4-5%,你将感觉非常糟糕,水毕竟是最重要的营养物质。”

  她警告称,老年人更容易干渴,因为他们经常会失去口渴的感觉,同时他们的肾脏不容易聚集尿液,这使得他们体内保持较少水分。与瘦人相比,高脂肪人群的相对水分储备也较低。

  不要过多摄入水分

  人体水合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也要保持适度水分摄入。斯塔福说:“如果你体内水分过多,可能会出现一种低钠血症的现象。一些人因为害怕脱水而过度担忧,饮用太多水,稀释血液,导致脑部肿胀。”

  这将导致极端情况下的死亡,例如:长跑运动员不停地喝水,但是很少流汗,最终导致体内水分过多。斯塔福说:“人体需要充足的水分,但是恰到好处就行。”

  同时,她警告称,尽管人体少摄入食用盐可能对久坐的人或者高血压患者有益,但是出汗的人身体需要一些盐,否则他们体内很难保留饮入的水分。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