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吃塑料了吗?

今天,你吃塑料了吗?

蝌蚪五线谱 2018-04-24

  今年的世界地球日主题是“终结塑料污染(End Plastic Pollution)”。

  科学研究证明:我们每天都在吃塑料!乍听起来,这句话是不是很像“塑料大米”、“塑料紫菜”之流的谣言?然而,这还真不是一个愚人节玩笑。无数微小的塑料颗粒,正伴随食物悄然来到我们的嘴边。

  2014年,英国和比利时科学家惊讶地发现,欧洲多国养殖场的贻贝和牡蛎体内,竟然都含有数量不等的微小塑料颗粒。一份海鲜大餐所需的6只牡蛎,平均可能含有大约50颗塑料微粒。一位狂热的海鲜老饕,只需一年就会吃下11000粒塑料!

今天,你吃塑料了吗?

  美味的牡蛎容易受到塑料微粒的污染。(图片来源:https://www.today.com)

  不吃海鲜,是不是就不用吃塑料了?非常可惜,事情没那么简单。2015年,中国研究者们检测了15个品牌的食盐,其中全部检出了种类繁多的塑料微粒,每公斤海盐中的塑料微粒甚至多达550–681个。针对饮用水进行的多项研究表明,全球83%的自来水样本,以及九个国家93%的瓶装水样本,也都含有多少不等的塑料微粒。

今天,你吃塑料了吗?

  曾经纯净的海盐中出现了塑料微粒。(图片来源:https://www.sciencenewsforstudents.org)

  在美国奥普传媒与纽约州立大学的共同调查中,来自9个国家的250瓶瓶装水中,93%的样本含有塑料微粒。

今天,你吃塑料了吗?

  (图片来源:http://www.bbc.com/)

  无视也好,畏惧也好,这些被称为微塑料(Microplastics)的微小塑料颗粒,正在入侵我们的一日三餐。

  微塑料是什么?

  “归功”于它们的渺小身材,人们曾经长期忽视了微塑料的污染问题。直到2004年,英国科学家理查德.汤普森才第一次明确给出了微塑料的定义: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碎片、纤维或薄膜。其中既包括看得见、摸得着的塑料小碎片,也包括大小如同细菌、病毒的塑料微尘。

今天,你吃塑料了吗?

  显微镜下的微塑料。(图片来源:https://www.mnn.com)

  地球上到底已经有了多少微塑料?研究者们至今对此众说纷纭。不过,他们一致认为微塑料污染正在迅速蔓延,尤其是对海洋生态环境构成了日益严重的威胁,这些“小家伙”已经成为地球的又一个大麻烦。在2015年的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微塑料污染已经成为与全球气候变化、臭氧耗竭等并列的重大全球环境议题。那么问题来了,微塑料这群小怪物究竟来自何方呢?

  微塑料从哪儿来?

  自从1907年美国科学家贝克兰发明酚醛树脂以来,塑料工业已经有了百余年的历史,来势汹汹的微塑料污染随之应运而生。依照来源的不同,微塑料可以分为原生微塑料和次生微塑料。

  爱美的妹子们,多半与原生微塑料有过亲密接触。由于性质稳定、硬度合适,洗面奶、磨砂膏乃至牙膏、洗衣服中,都大量使用塑料微珠作为去除角质及污垢的磨料。使用一次磨砂洗面奶,下水道里就会多出数以千计的微塑料。各种尺寸的工业塑料微珠磨料,也被用于除去金属表面的锈迹和油漆。由此产生的废料大多沾染了油污或重金属,是更加危险的原生微塑料污染物。

今天,你吃塑料了吗?

  原生微塑料是洗护用品中的常客。(图片来源:http://thescienceexplorer.com/)

  尽管原生微塑料的数量相当惊人,与次生微塑料相比却简直不够看。严格来说,环保研究者们所说的微塑料不仅包括塑料碎片,也包括了源自合成橡胶和合成纤维的微粒。以这些人工合成聚合物为原料的产品,都能产生大量在自然界中难以降解的碎片,次生微塑料的身世和类型也因此千奇百怪。

  行驶的车辆会造成轮胎的持续磨损,把数以万吨计的硫化橡胶与合成橡胶微粒撒满全世界;不管是穿在身上,还是塞进洗衣机清洗,合成纤维服装都在时刻掉落微米级的断裂纤维;破裂之后的农用和包装薄膜,是薄膜状微塑料的主要来源……

今天,你吃塑料了吗?

  洗涤一件合成纤维衣物,就会产生成千上万的微塑料纤维。(图片来源:https://phys.org)

  大多数种类的塑料能存在4、500年,只要被抛弃到大自然中,尺寸较大的塑料制品便有机会转化为次生微塑料。阳光中的紫外线会让它们变脆,渐渐破碎成为大小不一的微塑料,把一个污染源转化成无数微小的污染源。曾经被人们寄予厚望的早期可降解塑料技术,甚至使得这种情况变得更加严重。那些不能真正生物降解的所谓环保塑料袋,崩解之后并不会真正消失,它们只是变身成了越来越小、越来越多的微塑料碎片。

今天,你吃塑料了吗?

  随意抛弃在大自然中的塑料垃圾,是次生微塑料的主要来源。(图片来源:http://savethewater.org/)

  微塑料往哪里去?

  无论是原生还是次生微塑料,都是生态环境中不受欢迎的小旅行家。借助降雨冲刷、流水携带和强风吹动,微塑料既能潜入土壤和地下水系,也能入侵河流、湖泊与浅滩,有时还能在空气中扮演PM10或PM2.5的角色。微塑料在陆地上的扩散范围,远比人们曾经认为的情况更加糟糕。在美国地质调查局采集的全美主要河流水样中,71%的样本中居然都含有微塑料。某些不靠谱的“环保”行动,也会成为微塑料攻城略地的帮凶。由于大量利用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底泥充当堆肥,曾经每年有多达43万吨微塑料进入了欧洲的田野。

今天,你吃塑料了吗?

  土壤中的微塑料污染,是现代农业必须应对的又一个难题。(图片来源:https://www.earth.com)

  尽管陆地上的微塑料污染足以令人触目惊心,面积更加广阔的海洋才是微塑料污染的真正重灾区。通过对英国曼彻斯特地区河流入海微塑料数量的跟踪,一个英国科研团队认为海洋中的微塑料总量约为5.25万亿个,重达26.9万吨,地球上的每一个人都能分到大概700粒微塑料。虽然这个数字相当耸人听闻,却依然远远不能反映海洋微塑料污染的真实情况。

今天,你吃塑料了吗?

  微塑料和较大尺寸塑料垃圾在海洋中的分布情况。(图片来源:http://journals.plos.org/)

  世界各国每年生产约3亿吨塑料,即便是按照最保守的方式统计,每一年都有1000万吨塑料成为了大海中的垃圾。在位于夏威夷和美国西海岸的太平洋洋面上,甚至出现了一个面积超过我国西藏自治区的垃圾“大陆”,其中聚集的废弃塑料可能超过了400万吨。这些塑料垃圾会在海浪和阳光的作用下,不断破碎成为不计其数的微塑料碎片,随着洋流漂移到海洋中每一个偏远的角落。

今天,你吃塑料了吗?

  布满塑料垃圾碎片的海洋。(图片来源:https://www.firmm.org)

  从潮间带到浩瀚大洋,从海水表层到幽暗深渊,微塑料的魅影早已经无所不在。在2018年火热进行中的我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中,科学家们甚至在人迹罕至的南极海洋中发现了微塑料。如果类比雾霾中的可吸入颗粒物,微塑料简直就是海洋中的PM2.5。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如今的海洋已经成为一锅蔚蓝色的微塑料汤,如今的地球也已经成为一颗充斥着微塑料的行星。

今天,你吃塑料了吗?

  在南极附近海域的海水中,我国科学家发现了蓝色的微塑料纤维。(图片来源:新浪网)

  登上餐桌的塑料小不点

  有关废弃塑料造成白色污染的话题,各位蝌蚪的小伙伴们想来早已耳熟能详。与体积较大的塑料垃圾相比,微塑料不仅具备白色污染的共性,还能偷偷摸摸地登上我们的餐桌。不过,首先饱尝微塑料污染恶果的却是海洋中的无数生灵。

  构成塑料的高分子聚合物大多没有毒性,用它们生产的塑料制品却不是这样。为了满足苛刻的性能要求,非食用级橡塑产品通常添加了N多有毒助剂,使用的过程中还可能受到有毒物质的污染。源自它们的次生微塑料,自然就带有了与生俱来的毒性。即便是完全无毒的塑料废物,在分解的过程中也可能生成五花八门的有毒物质。

  由于同属于亲油性的有机物,微塑料对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有着高度的亲和力,它们也因此成为了海洋中的有机污染富集器。海水中的二噁英、多氯联苯等等污染物分子,遇到微塑料颗粒就会像苍蝇见了血一般地吸附上去。如此一来,微塑料表面的相关污染物浓度,有时甚至比周围海水中的浓度高出几十万倍,足以对接触到的生物造成长期的危害。

  由于藻类经常附着在微塑料的表面生长,微塑料能够散发出海藻的气味,因此会被单纯的海洋动物误认成食物。海鸟和鱼类会吃下颗粒较大的微塑料,微塑料也是浮游动物和滤食性动物的“美食”,牡蛎和贻贝体内的塑料微粒就是这么来的。误食既有毒又无法消化的微塑料,会对海洋动物造成持续的危害。这种危害在海洋食物链中不断向上传递,最终必将造成广泛的生态影响。

今天,你吃塑料了吗?

  吞下微塑料颗粒的幼鱼。(图片来源:Commons.wikipedia.org)

  更加糟糕的是,这样的过程在陆地食物链中同样也在发生,而我们人类却正好处在所有食物链的顶端。除了来自海鲜和肉类的部分,受到污染的食盐、饮用水和其他食品,也为我们的餐桌添加了更多的微塑料。日积月累,我们每个人都将吃下成千上万的微塑料颗粒。

今天,你吃塑料了吗?

  进入陆地和海洋的微塑料,最终会回到我们的餐桌。(图片来源:http://www.20min.ch/)

  携起手来,阻击微塑料

  既然我们已经成为了心不甘情不愿的塑料食客,弄清吃下微塑料的危害性就成了一桩大事。可惜有关微塑料污染的研究才刚刚开始,科学家们暂时还没有明确的研究结论。好在“万物皆有毒,关键看剂量”,能够混入食物的微塑料总量非常小,可能造成的健康损害也必然十分有限,微塑料污染的生态影响倒是更加值得关注。当然了,就算对身体毫无危害,小伙伴们也肯定不想吃塑料!

  塑料,暂时还是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已经散布到全世界的微塑料也没法一一回收。尽可能减少进入大自然的微塑料数量,是人类在当下的现实选择。这场微塑料阻击战并不仅仅是政府和科学家的事儿,小伙伴们也可以去做下面六件事:

  第一,购买日化用品的时候,遇到含有塑料微珠的产品坚决拉黑,改用添加天然磨料的替代品。

  第二,重复使用塑料袋和其他塑料容器,尽可能不用塑料保鲜膜。

  第三,购买合成纤维衣物之前,请三思有没有改买天然纤维服装的可能。

  第四,少开车,多坐公交地铁,路不远的话干脆走路。不要便宜了卖轮胎的家伙们!

  第五,少买瓶装饮料或饮用水,出门记得带个水杯,杯子里放不放红枣枸杞请自便。万一必须买瓶装水,记得请捡瓶子大妈帮忙善后。

  第六,选择天然纤维制造的湿巾,或者干脆揣一块作者大叔最爱的纯棉小毛巾。

14_副本

  美丽自己,爱护地球。(图片来源:https://goodonyou.eco)

  总而言之,少消耗塑料、橡胶与合成纤维制品,地球上就将少增加微塑料,分到我们碗里的微塑料也就能少上那么几粒。亲爱的小伙伴们,如果还有更多阻击微塑料的妙招,不要忘了与大家分享。毕竟我们的共同目标是:不吃塑料!

  Tips:

  1、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能够通过大气、水体、生物体长距离迁移,并在环境中长期存在,具有长期残留性、生物蓄积性、半挥发性和高毒性,对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有着严重危害的天然或合成有机污染物质。首批列入《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共计12类,它们因此被称作“肮脏的一打”。

  2、 滤食性动物:

  大量过滤海水或淡水,摄取其中小型生物或有机微粒为食的动物,牡蛎、贻贝和须鲸都是典型的滤食性动物。滤食性动物在进食过程中吞下大量微粒,因此对微塑料污染特别敏感。

  参考文献:

  1、 Plastic Pollution in the World's Oceans: More than 5 Trillion Plastic Pieces Weighing over 250,000 Tons Afloat at Sea

  Marcus Eriksen ,Laurent C. M. Lebreton,Henry S. Carson,Martin Thiel,

  Charles J. Moore,Jose C. Borerro,Francois Galgani,Peter G. Ryan,

  Julia Reisser

  2、 https://owi.usgs.gov/vizlab/microplastics/

  3、 Microplastics in bivalves cultured for human consumption

  Lisbeth Van Cauwenberghe,Colin R. Janssen

  4、 http://www.bbc.com/news/science-environment-42264788

  5、 https://cen.acs.org/articles/93/i43/Tiny-Bits-Plastic-Found-Table.html

  6、 http://news.sciencenet.cn/

  微塑料,海洋中的新型污染物 李道济

  7、 http://www.bbc.com/news/science-environment-43388870

  8、 Microplastic Pollution in Table Salts from China

  Dongqi Yang, Huahong Shi, Lan Li, Jiana Li, Khalida Jabeen,

  Prabhu Kolandhasamy

  Environ. Sci. Technol., 2015, 49 (22), pp 13622–13627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