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我们看不见摸不着的磁场,鸟类却能看见

蝌蚪五线谱 2018-04-16

我们看不见摸不着的磁场,鸟类却能看见

  现在,鸟为何能“看见”地球磁场一事的谜底已经揭晓,有两个科学家团队宣称他们已经确定了鸟类这一神秘力量的来源。一直以来,我们都知道鸟类利用地球的磁场来导航,无论是在它们的日常生活中,还是在它们横跨大陆的迁徙过程中。

  科学家们现在把鸟类的这种能力叫做“磁场感知”,但是,鸟类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谜团。

  现在,科学家发现了鸟类眼睛里有一种叫做Cry4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给予了它们“看见”磁场的能力。

  有两项针对知更鸟和斑胸草雀的研究描述了Cry4在磁场可视化中的作用。

  之前的研究表明,在鸟的眼睛中有一组名为隐花色素的蛋白质,而Cry4亦属于这种蛋白质。这种物质能够调节生物的昼夜节律,同时也有感受磁场的能力。

  为了确定是哪种隐花色素对鸟类的第六感起了作用,来自瑞典隆德大学的科学家测试了斑胸草雀体内Cry1,、Cry2 和Cry4的情况。

  他们发现,Cry1 和Cry2 起到了调节生物钟节律的作用。它们的水平随着一天之内的时间不同而产生波动。

  而Cry4则不一样,它持续出现。这意味着这种物质还具有其它作用,这种作用要求Cry4时刻保持活跃状态。

  该研究发表在了《皇家学会界面》杂志上,其第一作者、博士生Atticus Pinzón-Rodríguez表示:“Cry4是一种理想的磁场接收器,因为眼睛里的Cry4蛋白质水平是恒定的。而这也是我们希望磁场接收器能够具备的特性,它们需要在任何时候都保持稳定。”

  Pinzón-Rodríguez还补充到,这一研究结果表明其它动物甚至是所有的动物体内都有磁感受器,并且能够在磁场中发挥作用。

  隆德大学的研究结果得到了许多相关机构的支持,这其中就包括德国卡尔·冯·奥西茨基大学。该大学在研究了知更鸟体内的Cry4情况后,也得到了相似的结论。

  他们同时还发现这种有趣的物质集中存在于知更鸟能接受很多光线的双眼内部。这支持了一种说法:即磁场感知能力是一种依赖于光的视觉能力。

  科学家在比较鸡和知更鸟眼睛里的Cry4后,进一步了解了Cry4在导航中所扮演的角色。

  北欧的知更鸟每年会向南方迁徙躲避难捱的冬天,而鸡显然是不迁徙的。

  这种生活方式的不同与Cry4出现在不同鸟类中的情况相匹配。

  当迁徙的季节来临时,奥尔登堡的科学家发现知更鸟体内的Cry4含量会增加。这大概是为它们的长途旅行做准备吧。而在鸡的体内就没有这种变化。

  这些数据都发表在《现代生物学》杂志上。

  虽然两个研究团队都把重点放在了Cry4 上,但科学家们表示,进一步研究是必要的。因为还有许多磁场感应物质仍然是我们不了解的。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