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太空环境将会改变人类心脏形状

环球网 2018-02-26

  据外媒theVerge报道,太空生活对人类的心脏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因为在长时间的微重力作用下,该器官的形状会发生变化。在地球,因为重力作用心脏挂在胸腔内并呈椭圆状,但在没有了重力作用的太空,心脏无法做出正常的挂垂动作。

  来自德克萨斯州大学医学院的心脏病专家Michael Bungo指出,因为无法挂在那里,心脏开始变得更加圆润。

  在太空,心脏可以毫不费力地改变形状,它不需要花力气来获得血液供应,而这样则会让心脏失去关键的肌肉量。贝勒医学院太空健康科技转化研究所主管Dorit Donoviel表示:“如果你不充分锻炼的话--特别是做心血管运动--那么你将会开始对心脏进行重新调节。所以当你返回地球的时候,它将可能无法输送血液。”

  而让这个问题更加复杂的是,在太空环境下,宇航员的血量也会损失,这意味着心脏能得到的血液量变得更少。这是为微重力的副作用之一,它会引发体液在体内的变化。由于人类在地球的时候基本都是直立状态,所以血液更趋向于流下下肢。但到了太空之后血液则会得到重新分配,此时,心脏将会获得比地面更多的血液,为此宇航员需要在刚进入太空环境的头几天去除掉体液来消除心脏内的多于血量。

  换句话说,宇航员要经常小便,特别是在他们第一次进入太空的时候。这也是我们每天晚上平躺休息过后总是想要尿尿的原因。在太空,这种体液的排放将会让宇航员损失掉近15%的血量。

  而当宇航员返回地球之后,由于血量损失,当重新进入重力环境并恢复到直立状态后,其心脏能获得的血量则会减少,这也是他们返回地面后可能会出现晕倒的原因。

  不过幸运的是,宇航员已经有了一些应对该问题的策略,他们会在返回地球之后补充体液。与此同时,他们也会在日常生活中进行身体锻炼来保持心脏的健康。此外,这种影响在返回地球一段时候后将能恢复到正常水平。

  尽管如此,这一研究结果还是表明了太空对人类心脏的巨大影响。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