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139

多亏了红绿灯,才有了现在足球比赛的红黄牌

蝌蚪五线谱 2018-06-15

77139

  2014年世界杯小组赛,葡萄牙的佩佩被红牌罚下

  红黄牌是足球比赛裁判的指定装备。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赛场上,裁判开始使用红黄牌,球员立刻变得规矩起来。苏联球员洛夫切夫成为第一个吃黄牌的选手。4年后在联邦德国世界杯上,智利队的卡斯泽里领到了足球史上的第一张红牌。

  红牌,是指在足球比赛中命令严重犯规的球员离场的牌子。球员被出示红牌以后,不能继续进行余下的赛事,球队也不能用后备球员补上,需在缺人的情况下继续比赛,如若比赛中一方队员由于动作过大多人被出示红牌,当场上人员在七人以下时,会被判弃权落败,同时,被出示红牌的球员,给予停赛一场的处罚。

77140

世界杯上的著名红牌:1998年法国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贝克汉姆得到红牌

  黄牌,是指在足球比赛中,当一名球员有危险犯规行为时,裁判出示黄牌对其作出警告的牌子。被黄牌警告的球员仍可继续比赛,但在一场比赛中被第二次警告时,按程序,裁判会先出示第二面黄牌,再出示红牌,球员将被罚离场,不能继续进行余下的赛事。球队也不能用后备球员补上,球队需在缺人的情况下继续比赛。

77141

  2006年世界杯1/4决赛,罗纳尔多吃到黄牌。最终法国队1:0淘汰巴西队。

  红黄牌问世之前,裁判员对队员实行警告或罚出场时,只能用语言或手势,但是由于语言和手势不统一,在国际足球比赛中容易产生误解和矛盾。红黄牌的发明,极大地缓解了这一矛盾。它的发明,得从一个叫阿斯顿的人说起。

  1915年,阿斯顿生于英国埃塞克斯郡的科尔切斯特。他的本职工作是体育教师,二战期间参加了英国皇家炮兵部队,并来到了亚洲战场,军衔为中校。当时,严酷的战争考验着每一名士兵的意志,因此,为了缓解士兵的紧张压力,军营里常常在战斗间隙组织足球比赛。阿斯顿由于懂足球规则,因此,部队每次比赛都由他来执法。战争胜利后,他脱下军装,但他依然活跃在各种比赛赛场上,并且成为了英国著名裁判,执法了无数次比赛,1963年,他执法的足总杯赛决赛落幕后,他便不再执法国内比赛。

  那时执法比赛十分累人,有时候还要克服语言不通的障碍,同时还要向场外领队、教练及其他人员明确表示对谁给予了警告或罚出场,一场比赛下来,裁判累得虚脱。但累还是次要的,最主要的是,有些时候球员动作过大,因为没有一个好的判罚制度,经常导致场上起矛盾冲突。

77142

  世界杯上的著名红牌:2006年德国世界杯决赛,齐达内得到红牌

  1966年的世界杯赛上,“老冤家”英格兰队和阿根廷队在四分之一决赛相遇,此时,两个国家因为马岛问题成为仇家,都想通过足球提振一下士气。可在当时,比赛中只有警告制度,但由于这场比赛已远远超过了比赛本身,英格兰队与阿根廷队队员在比赛中火力十足,很多球员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经被裁判警告过了,动作仍然很大,间接导致了比赛几乎失控,粗野碰撞的场面比比皆是,险些酿成大祸。此时,阿斯顿已经担任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职务,看到了这场比赛,他陷入了思考,能用什么办法遏制足球场上的这种暴力呢?

  一日,正在苦苦思索的阿斯顿偶然间路过一个十字路口,因为陷入了沉思而没有注意到红绿灯,直接过马路。此时,正值红灯,一辆车飞驰而来,见了阿斯顿赶忙急刹车,司机将头探出车外大声吼道:“不要命啦,红灯也管不住你吗,赶紧滚到路边去……” 阿斯顿突然醒悟,退到了路边。看着红绿灯,他突发奇想,若是利用这醒目的红黄指示信号来约束警告那些严重犯规的足球球员会如何呢? 他越想越认为这个计划可行。经过与国际足联充分沟通,并与有关专家制定了可行的红黄牌规则后,阿斯顿开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极力推广他的红、黄牌制度。终于,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决定,在1970年墨西哥举行的第九届世界杯足球赛中使用红黄牌。该届比赛结束后,通过总结,国际足联技术研究小组在报告中指出,用红黄牌来表示对运动员警告和罚出场的做法应该在高级比赛中普遍使用。

  自此以后,凡由国际足联主办的世界性足球比赛均使用红黄牌,各洲与国家协会纷纷仿效,红黄牌制度被确定下来。我国是从1974年起,在全国足球比赛中使用红黄牌,并一直沿用至今。本世纪80年代初期,英国、巴西等国曾废除使用红黄牌。针对这种情况,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进行了讲座,并作出如下决定:国际足联举办的比赛,仍使用红黄牌,至于有关国家的国内比赛是否使用红黄牌,完全可由该国的体育组织自己来决定。

  近年来,国际足坛现行的红黄牌制度也暴露出许多缺陷。球员在场上的某些犯规举动仅被出示黄牌判罚力度不够,而裁判直接出示红牌将球员罚下场又过于严厉,由红牌导致的追加停赛更使得球员、俱乐部怨声载道。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前不久提出了判罚的“折衷路线”,建议增加新的判罚措施,专门对付那些“黄牌以上,红牌未满”的犯规行为。意大利和德国足坛采纳普拉蒂尼的建议,分别提出了“橙牌”和“蓝牌”的构想,不知道这一构想在未来足球中是否被采用。但不能否定的是,足球比赛中红黄牌的发明确实对足球运动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这一发明真正给足球运动带来了一次历史性的飞跃。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