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皇帝选人才也看脸?

啥,皇帝选人才也看脸?

蝌蚪五线谱 2018-05-17

  如今人们常说的一句话是“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高颜值必然会带来更多的追求者,更广泛的人际关系,或许也会有更高的起薪,更好的工作……其实,并不仅仅只是当下是个“看脸”的时代,所有时代都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包括古代皇帝选人才也是要“看脸”的哦。

啥,皇帝选人才也看脸?

  古代考生在进士及第以后,为了进一步筛选人才,皇帝还要当面殿试。殿试即皇帝主试的考试,考的是策问,要求考生对当前国策用笔试形式来陈述自己的见解。既然是殿试,皇帝就可以亲眼看到考生的仪表、脸相。脸相的重要性甚至不亚于这个人的学问见识。如果进士甲有一张田字脸,而进士乙有一张国字脸,那么皇帝会优先选择哪一种呢?

  据史书记载,汉文帝刘恒曾下诏诸侯王公卿郡守,要他们推荐贤良方正、直言极谏之士,汉武帝刘彻也曾下诏天下求“茂材异等”。很明显,汉文帝、汉武帝要求的是包含有不同思维形式的优异人才。

啥,皇帝选人才也看脸?

  我国传统说法,谓“相之大概,不外八格”。“八格”即“田、国、目、风、由、用、申、甲”型面孔。田字型脸是方型的,长短宽窄相等;国字型脸略方稍长;目字型脸狭长而窄;风字型脸腮部下巴宽阔;由字型脸上窄下宽,额部瘦削,下巴宽方;用字型脸上额方正,下巴宽大;申字型脸两头窄中间宽,上额削,下巴尖;甲字型脸上大下小,上额宽方,下巴瘦削。

  古人把不同脸型作为窥视人们外在品貌与内在思维的直觉窗口。八种脸型中,四方形的脸型的人思维宽广开阔,而长方形脸型的人则思维深沉严谨。如果选用前者,这种人有开创性,善于协调阁僚之间的关系,但稍欠深度。选用后者,这种人有深度,但欠缺开创精神,也不善协调人群关系。国字脸介于两者之间,既有深度又有广度,也就是既贤良方正,又善于直言极谏,这正是皇帝想要的优异人才,那么拥有国字脸的进士乙就会成为皇帝优先选择的了。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