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耶稣的真面目是什么样?

蝌蚪五线谱 2018-01-26 作者:朱广思

  要问谁是世界上第一位有影响力的宗教领袖,那恐怕耶稣莫属了。如今距不完全统计,仅仅在地球上,这位伟大的先知就已经有近二十亿粉丝。从古到今,关于耶稣的画像数不胜数,在西班牙的桑图亚里奥·德·米塞里科迪亚教堂就有一副《戴荆棘冠的耶稣》画像,被认为非常接近耶稣原貌,当地政府视之为无价之宝。由于年代久远,现在的画像已经残破不堪。一位八十岁的老太太不忍心敬爱的主这般模样,自己找来颜料进行“修复”,结果让广大信徒看得欲哭无泪。

1

  那么问题来了,耶稣到底长什么样子呢?你认为的耶稣或许是这个样子:

2

  沃纳·萨尔曼《基督头像》(1940),二战士兵几乎人手一张,全球发行了五亿多份。亦或许是这个样子:

3

  伦勃朗的《艾茅斯的晚餐》(1648)

  可是,由于年代久远,我们已经很难找到头骨等可靠证据。BBC的纪录片制作组为了知道耶稣的大概长相,请来了曼切斯顿大学的法医学专家——颅骨相貌复原大师理查德·尼夫。他曾经根据烧焦的骸骨复原出死者的相貌。首先,他通过发现的骨骼推算,那时候犹太人普遍个子不高,也就1.6米左右,体重约110磅,属于矮小结实的类型。其次,由于犹太人居住的沙漠地区阳光强烈,空气干燥,出于气候原因,他们也不可能长相白皙。了解了皮肤的大概质地之后,这位老师选取了同时代的三个犹太人头骨,用条状的特质黏土模仿人的面部肌肉纹路(就像你平时看到的肌肉解剖图上的那样),一点一点在头骨上粘出肌肉。由于肌肉的结构很难在几千年中发生重大进化,因此这样就可以复原出当时犹太人的大致相貌。

4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一个相貌非常朴实的犹太人民的好儿子形象。这也印证了《以赛亚书》五十三章二至三节的描述“他无佳形美容, 我们看见他的时候, 也无美貌使我们羡慕他。 他被藐视,被人厌弃, 多受痛苦,常经忧患。”由此可知,耶稣的形象更接近于大部分犹太人当年黝黑矮壮的样子,而非天生俊美异常、修长白皙的外貌。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