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天空奇观:雨幡洞云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3-25

  你在现实生活中可曾见到过这样的景象:广袤无垠的天空,层层叠叠的云团,仿若被拳头凿出了一个巨大的窟窿,又好似天空突然张开了大口。很多目击者在被眼前景象震撼的同时,也会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这是一种比较罕见的自然现象,气象学家为这种现象起了一个形象又美丽的名字“雨幡洞云”,又称“穿洞云”。概括而言,“雨幡洞云”就是指天空云层中出现的直径约数百公尺的圆形或者椭圆形的云洞。

  对于“雨幡洞云”的成因,气象学家在深入研究后认为:“雨幡洞云”是自然和人为共同作用所形成的气象现象,是由于飞机穿过高空云层时,使云层中的部分水滴冻结形成冰晶体,从云层中降落下来所形成的产物。

  气象学上,卷积云或高积云的云层中一般会存在一种东西,它们依附在细小颗粒上,气象学家称它为“过冷水滴”或“超冷水滴”。 “过冷水滴”的神奇之处在于它虽然低于0℃却仍处于液态。有人可能要问了,0℃表示它的温度已经达到了冰点,可是它们为什么没有结冰呢?这是因为这些“过冷水滴”需要一个内核才能结冰,而这个内核形成的关键就是要有飞机经过。

  在一定条件下,飞机穿过高空云层时,飞机的螺旋桨叶片和机翼周围的空气迅速膨胀冷却,“过冷水滴”开始渐渐冷却凝结,形成一个个冰晶。当飞机飞过后,这些冰晶便会如雪花般纷纷落下,其坠落地方的云层往往会被裂开一个圆形的云洞,就像是可以穿越天空的时空之门,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雨幡洞云”或“穿洞云”。

  通常情况下,“雨幡洞云”形成时还会伴有彩虹出现;有时如果太阳的光照角度适当,还可能会出现“幻日”的奇观。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韩倩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