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之眼大图

神秘的撒哈拉之眼是如何形成的?

蝌蚪五线谱 2019-02-18

  撒哈拉之眼大图 

  (图片来源:网易) 

  906万平方千米的沙海,年降水量仅为3吋(7.62厘米),最高温度高达57.7℃,位于非洲北部的撒哈拉沙漠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沙质荒漠。在很多人眼里,这里是生命的禁区,充满了神秘色彩,甚至有人说这里藏着一只眼睛——撒哈拉之眼(Eye of the Sahara)。从白天到黑夜,它一直为地球注视着上空。 

  撒哈拉之眼又被称为理查特结构(Richat Structure),它位于非洲撒哈拉沙漠西南部的毛利坦尼亚境内,是世界十大地貌奇观之一。它与众不同的地貌形态,吸引了无数地质学家和游客到这里一探究竟。神秘的撒哈拉之眼究竟长什么样呢? 

  顾名思义,撒哈拉之眼的形状酷似一只眼睛。这只藏在沙漠里的大眼睛足足有340公里长,拥有145公里的眼帘,光眼珠的直径就有48公里长。因为它实在是太大了,站在地面上的人们根本无法发现它奇特的形状。直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美国绕地飞行的地球观测卫星经过撒哈拉沙漠上空时才发现了这个奇特的地质景观。从太空上看,这只大眼拥有深邃的蓝色眼珠和浅黄色的瞳孔,当你凝视它时,好像要把你的灵魂吸走一般。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在眼睛的北部边缘还有一层弯弯曲曲的小山脉,如同长长的睫毛守护着这双凝视天空的眼睛,而南部则是平缓的沙漠,如同人的眼袋一般。 

   

  太空俯瞰撒哈拉之眼 

  从太空俯瞰撒哈拉之眼(blog.sina.com.cn) 

  这个神秘地区的成因时至今日也未能解开谜团,众说纷纭。起初,有部分学者认为是天体撞击地球形成的陨石坑,但是撒哈拉之眼的地势平坦,缺乏标志大型地外撞击构造的环状沉陷作用与地层翻转现象,而且也没有发现由于外力冲击作用造成的柯石英标志矿物。所以,陨石撞击成因基本被排除了。还有学者认为,这种环形构造可能是由火山喷发造成的,但这个说法很快又被否定了。因为火山一般出现在地壳开裂处或板块俯冲地带,而撒哈拉之眼不具备这样的地理条件。更为奇趣的是,不少业外人士把撒哈拉之眼与消失的亚特兰蒂斯文明联系在一起,认为它是亚特兰蒂斯的遗址。当然,这只是人们美好的想象。 

   

  撒哈拉之眼 

  显微镜下的柯石英 

  关于撒哈拉之眼的地质学成因,现在学术界普遍认同它是地形抬升与外力侵蚀共同作用的结果。在晚白垩纪时期,撒哈拉沙漠还是生命的天堂,许多鳄鱼和小型恐龙在这里生活。彼时,地幔中活跃的岩浆热液想攻破沉积岩层的防御,冲出地表,毁坏这片绿地。由于岩浆的猛烈入侵,沉积岩层受了重创使地面鼓了个大包,并造成诸多断层线。在沉积岩层顽强的抵抗下,岩浆最终梦想破灭没能冲破地壳。沧海桑田,这个战场经历时间的洗刷已经变得残破不堪,脆弱的沉积岩层被慢慢侵蚀,使得岩浆的产物侵入岩和喷出岩得以外露,其中辉长岩(基性侵入岩)就形成两个同心环状岩脉。而岩浆附近的硅质岩石经过热接触变质作用形成石英岩,为撒哈拉之眼装点出神秘的蓝色。 

  撒哈拉之眼2 

  撒哈拉之眼(图片来源:NASA) 

  撒哈拉沙漠一片荒凉,但这个战场仿佛在向我们讲述一亿年前那场激烈的地质大运动。虽说撒哈拉之眼确切成因仍然是迷,却给地质学家研究地壳运动提供了线索。或许,不久的将来,通过这只神秘的眼睛,人们可以看到地球更久远的历史以及未来地壳的演化规律。 

  参考资料: 

  杨景春.李有利.地貌学原理.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 

  宋青春.邱维理.张振春.地质学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http://jandan.net/2016/07/19/eye-of-sahara.html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