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利筋

冬季的鲜花格外美?这些“毒花”你也要留心

蝌蚪五线谱 2019-01-24

  萧索的冬季,很多北方花迷都靠鲜切花“续命”。但网上时不时冒出“XX花不能养在室内,剧毒”“XX花的汁液千万别碰”之类的信息,让人都不能安心赏花了。真的有那么可怕吗?我们从被黑得比较严重的马利筋说起。

  马利筋 

  美丽的马利筋,被不少人称为“毒花”(来源:无忌摄影论坛)

  马利筋是萝藦科马利筋属的植物,萝藦科的大部分植物都含有乳汁,马利筋也不例外。而它之所以被冠以“毒花”的称号,就是因为这个有毒性的乳汁,部分人接触之后可能会引起过敏等症状。但是,只要不误食就不会有生命危险。一般来说,鲜花市场上的马利筋经过多次处理,等出售到市民手上的时候,已经不再会有大量乳汁流出,所以马利筋也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毒”。 

  其实,鲜花市场上美丽而又带有毒性的植物并不止马利筋一个。

  马蹄莲,是近几年花卉市场中比较流行的花材之一,其独特的花型和丰富的颜色十分受消费者的喜爱。

  彩色马蹄莲 来源 dcbbs.zol.com.cn 

  彩色马蹄莲(来源:dcbbs.zol.com.cn)

  马蹄莲 来源 www.zcool.com.cn 

  马蹄莲(来源 www.zcool.com.cn)

  作为另一大“毒科”——天南星科的家族成员之一,马蹄莲也含有不小的毒性,佛焰苞和肉穗花序均含有大量草本钙结晶和生物碱,误食可能会引起口舌肿痛。同属天南星科的花叶万年青及菖蒲这些花卉市场上的常客,当然也同样含有毒性。

  另一个不好惹的科是大戟科。与萝藦科一样,这个科的大部分植物也含有有毒乳汁,部分人接触会皮肤红肿、过敏,误食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伤害。而这个科里的泽漆(商品名:叶上黄金)、银边翠(商品名:叶上白),都是花市上常见的花材。

  叶上白 来源 blog.sina.com.cn 

  叶上白(来源 blog.sina.com.cn)

  叶上黄金 来源 www.xhpfw.cn 

  叶上黄金(来源 www.xhpfw.cn)

    给大家介绍这些有毒的花材,只是提请注意,朋友们大可不必过度恐惧,敬而远之。 

  其一,大多数有毒的花卉毒性来自剪切时伤口流出的乳汁,花市上的花材经过多次剪切、浸泡,伤口基本已没有乳汁流出若实在不放心,在进行花材处理时戴上手套即可。 

  其二,只要不误食这些有毒花材,就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但是,笔者仍要在这里提醒家里养了宠物的朋友,管住自己的嘴简单,小猫小狗可就没那么听话了。如果猫狗误食,可能会引起呕吐及腹泻。所以,如果家里有这些有毒的花材,最好放置在它们接触不到的地方。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