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下游变“地上悬河”之谜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8-01-18

  黄河,全长5464千米,流域面积752443平方千米。世界第五大河,中国第二长河。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巴颜喀拉山脉,自西向东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及山东9个省(自治区),最后流入渤海。黄河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黄河里到底有多少沙子?

  黄河是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无论年输沙量,还是平均含沙量,黄河在世界江河中都名列第一。进入黄河下游河道的泥沙,平均每年高达16亿吨,平均含沙量为每立方米35千克,相当于1吨黄河水里面就有35千克泥沙。中游黄土高原是泥沙主要来源,黄河流经黄土高原,每遇暴雨,造成严重水土流失,大量泥沙汇入黄河,特别是黄河中游的内蒙古自治区托克托县河口镇至河南孟津,这一段黄河水中多年平均含沙量高达每立方米128千克,一吨河水中竟有128千克泥沙,为全河最高的地区,是黄河的主要产沙区。龙门至潼关区间,多年平均含沙量也达到每立方米53.8千克。从泥沙淤积分类看,黄河下游河床淤积的主要是粒径大于0.05毫米的泥沙,虽然只占总来沙量的1/5~1/4,但淤积量却占下游河道总淤积量的一半左右。由于河床多年淤积抬高,黄河下游已成为地上河。

  

  游人在黄河边玩沙子

  黄河下游怎么会变成“地上悬河”?

  黄河的“地上悬河”也是逐渐形成的。早期,黄河下游河道在平原游荡漫流,形成多股河道,故有“九河”之称。春秋战国时期,由于铁制工具的普遍使用,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人们开始向黄河要耕地,进行了大规模修筑黄河堤防活动,黄河洪水从此被归入固定河槽,但黄河的泥沙也在两岸大堤之间年复一年地淤积下来,河床不断抬高。到了西汉末年的公元前6年前后,黎阳(今河南浚县)附近河床已高出民居,形成名副其实的“地上悬河”。

  黄河成为“地上悬河”后,决口、改道频发。据史料记载,从公元前602年至1938年的2500多年中,黄河发生决口的年数有543年,决口的次数高达1590次,改道26次。最近的一次黄河大改道发生在1855年(清咸丰五年),改道前黄河下游经江苏阜宁流入黄海,改道后黄河冲破原有河道,改东北走向,在山东境内借大清河流入渤海。1949年以来,先后多次全面加高培厚黄河下游堤防,“地上悬河”虽没有出现决口、改道事件,但黄河下游两岸大堤之间己淤积了近100亿吨泥沙,河床平均抬高2~4米,平均高出背河地面4~6米,最高达10米以上,成为一个巨大的隐患。

  

  开封的地上悬河——柳园口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