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1017369597494664.jpg

对猫咪过敏的人可以吸狮子么?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9-10-17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苏澄宇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这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假如一个对猫咪过敏的人,有一天去野生动物园想去撸狮子,要不要担心对狮子也过敏呢?今天,我们一起认真讨论一下“吸狮子”的可能性。

  猫猫这么可爱,为什么会对它过敏?

  

  (图片来源:seattle‘s child)

  一般人都会认为是猫的毛发引起了人的过敏。大家之所以会这么想,估计是觉得把一个毛放到鼻孔里会觉得痒痒的,想打喷嚏,和过敏的症状很像吧。

  但准确来说,过敏并不是因为猫的毛发引起的,引起过敏的罪魁祸首是它们:Fel d 1和Fel d 4。这是猫身上的两种蛋白质,这里简称为致敏蛋白。虽然猫身上还存在其他的潜在过敏原,比如粉尘、尘螨等,但致敏蛋白是造成部分人类对猫过敏的主要过敏原。

  

  猫唾液中的Fel d 1 肽链结构 (图片来源:Wikipedia)

  Fel d 1主要来源于猫的皮脂腺、唾液腺和毛皮,Fel d 4主要由颌下腺分泌。众所周知,猫喜欢舔自己,在舔的时候就会同时对唾液腺和皮脂腺造成刺激,产生Fel d 1和Fel d 4,唾液干燥后最终沉积在皮屑中。

  这种蛋白质存在的地方很多,比如微小的皮屑(一般毛发里会夹藏着一些)、唾液和尿液。如果你是一个不幸的过敏患者,那当你接触到上述这些东西的时候(因为皮屑会飞散到空气中,所以只要靠近猫,哪怕不摸都会接触到),你体内过度活跃的免疫系统就会攻击这些本身无害的蛋白质。具体来说,就是含致敏蛋白的物质接触你的皮肤或者黏膜进入体内后,免疫细胞会起反应,分泌抗体 IgE 和 IgG,导致免疫细胞中肥大细胞或嗜碱性细胞的脱粒(即肥大细胞或嗜碱性细胞的分解)。

  

  致敏过程 (图片来源:https://www.cityallergy.com

  脱粒会导致肥大细胞或嗜碱性细胞释放一系列的化学物质,这其中含有30多种不同的致敏化学物质。最著名的便是组胺,它在皮肤中释放会引起瘙痒,在肺中释放会引起喘息,在全身释放会导致血压下降,最后诱发炎症反应,也就是过敏。过敏发生的速度非常快,也被称为即时反应。过敏的症状并不好受,比如会肿胀、脸红、流鼻涕、流泪等。如果十分严重的话记得赶紧打120求救!

  

  过敏症状之一:打喷嚏

  (图片来源:pixabay)

  过敏人群要如何愉快撸猫?

  对于猫咪来说,不同性别的猫产生的致敏蛋白是不一样的。母猫产生的致敏蛋白比公猫要少,但是如果这只猫被阉变“公公”后,那么它产生的致敏蛋白则和母猫是差不多的。所以研究者估计这些蛋白质的产生和性激素有关。

  那么有没有产生致敏蛋白水平较低的猫品种呢?

  确实有的,这种猫也叫低过敏原猫,但也只是个别猫。研究人员曾经调查过不同品种的猫及其主人的情况,发现某些品种的猫产生的致敏蛋白明显低于其他品种的猫。例如,一些来自西伯利亚地区的自然繁殖的西伯利亚猫,其基因变异导致致敏蛋白的水平较低。除此之外还有巴厘岛猫等。

  

  西伯利亚猫

  (图片来源:Wikipedia)

  

  巴厘岛猫

  (图片来源:Wikipedia)

  虽然说一些猫产生的致敏蛋白水平会少些,但即便最少的量也足以引起敏感个体的过敏症状,所以过敏的人不管接触什么猫都得小心点。如果你已经有了猫,还刚好过敏,就只能仔细处理猫的毛发,并且多清洁家居环境了。

  不撸猫,撸狮子?

  既然过敏就没法好好撸猫了,那改撸其他大猫呢?也会过敏吗?

  很不幸地告诉你,会的。

  能被发现对狮子过敏,也没被狮子吃掉的人,文献记载并不多,只有3个。当然,接触这种凶猛大猫的都非凡人,不是猎人就是动物饲养员,这几个数据并不具有代表性,不足以说明问题。

  

  狮子

  (图片来源:pixabay)

  于是来自荷兰的医学博士去了阿姆斯特丹的动物园,在冬天刷毛的时候收集了各类大猫的毛发,并对其进行研究。这些毛发的来源包括豹猫、美洲狮、薮猫、西伯利亚虎、狮子、美洲虎、雪豹等。科学家采集了这些毛发上的皮屑,用化学萃取的方法得到了其提取物。然后又找来6个对猫过敏的人,提取了他们的血清。

  科学家在测试后发现,那些对猫咪皮屑过敏的人对大猫也会过敏,只是相比之下没那么严重。

  

  不同人对不同猫科动物产生的抗体情况

  (图片来源:Groot, H. de, Swieten, P. van, & Aalberse, R. C. (1990).  doi:10.1016/s0091-6749(05)80130-7)

  所以,如果你对猫咪过敏,那么在和狮子近距离接触的时候,可能会有轻微的过敏症状。当然也仅限于在动物园里,并且在驯兽师的指导下,你才能摸摸狮子的屁股。如果是在野外的情况下偶遇狮子,就不要担心什么过敏不过敏的啦,三十六计走为上计,跑吧大兄弟~

  

  (图片来源:youtube截图)

  参考文献:

  1.Kelly, S. M., Karsh, J., Marcelo, J., Boeckh, D., Stepner, N., Santone, B., … Yang, W. H. (2018). Fel d 1 and Fel d 4 levels in cat fur, saliva, and urine.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142(6), 1990–1992.e3. doi:10.1016/j.jaci.2018.07.033

  2.JALILCOLOME, J., DEANDRADE, A., BIRNBAUM, J., CASANOVA, D., MEGE, J., LANTEAUME, A., … VERVLOET, D. (1996). Sex difference in Fel d 1 allergen production.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98(1), 165–168. doi:10.1016/s0091-6749(96)70238-5

  3.Sartore, Stefano; Landoni, Eleonora; Maione, Sandra; Tarducci, Alberto; Borrelli, Antonio; Soglia, Dominga; Rasero, Roberto; Sacchi, Paola (2017-12-01). "Polymorphism Analysis of Ch1 and Ch2 Genes in the Siberian Cat". Veterinary Sciences. 4 (4): 63

  4.Groot, H. de, Swieten, P. van, & Aalberse, R. C. (1990). Evidence for a Fel d I-like molecule in the “big cats” (Felidae species).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86(1), 107–116. doi:10.1016/s0091-6749(05)80130-7

  5.Munro-Ashman D, Frankland AW. Sensitivity to deer scurf.Acta Allergol 1963;18:168-9.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