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16196481820131338.jpg

水杯不常洗,细菌超百倍!带你了解清洁水杯的正确方法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07-12 作者:王从启

  在大家日常的生活中,水杯一定是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品之一。可是,定时清洗水杯却常常被大家忽略。那么,如果不常清洗水杯会有怎样的危害?水杯需要定期更换吗?

  水杯不常洗,细菌超百倍。正常情况下我们需要一到两天清洗一次杯子,常用的杯子一定要天天清洗。在平时的使用中,尤其在炎热的夏天,如果水杯盛过牛奶或鲜榨果汁等饮品,则需要在使用过后立即清洗,因为水杯中残留的食物残渣很容易发霉和滋生细菌。

  其实水杯也有使用寿命。水杯最好不要用太久,特别是塑料材质的水杯,一个月左右就需要更换。有些杯子虽然看起来还能用,但是塑料不耐热,被热水烫过之后很有可能产生致癌物质,对人体有害。推荐使用陶瓷、不锈钢或玻璃材质的水杯,这些杯子不仅耐热还很耐用。许多爱泡茶的人喜欢长期使用一个水杯,既不更换也不清洗,认为每天用热水烫过就算是清理杯子了。其实不然,在杯口和杯底的一些缝隙中,很容易累积污垢,仅用热水烫一烫,根本无法将其清理掉。因此使用水杯时,不仅要定期清洗,也需要定期更换。

  那么水杯要如何清理才合理呢?大部分人习惯使用海绵刷或厨房里的清洁布来清洗水杯,这样的做法是非常错误的。要知道这些物品清理过许多污垢,其中的细菌和脏东西远远比水杯里多。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在水杯中加入一点食具的清洗液,洗完后用清水冲洗、晾干,若有条件,最好隔几天将玻璃(瓷)杯子煮沸消毒一次,不锈钢杯可以加盖用开水泡5到10分钟。对于一些容易藏污纳垢的缝隙(杯口和杯子底部),还可以着重清理一下,如挤一些牙膏涂抹在缝隙上,使用干净的刷子刷去污垢;如果清理不到杯子底部的缝隙,可用纸巾裹在刷子上清理;最后清理完毕后,我们还需要把杯子倒扣,并置于通风处沥干水分。这样一来,清洗过的水杯就焕然一新了。

  最后,还是要提醒大家,需要常洗、常换的生活用品不仅包括水杯,还包括牙刷、毛巾等。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才能使我们更加健康!

  本文由北京大学医院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育德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