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90708165007.jpg

北京版“你是什么垃圾”要来了,还好有标准的“分类词典”可以查!

科普中国网 2019-07-08

  当魔都人民被垃圾分类搞得抓狂奔溃的时候,看热闹的帝都小伙伴们估计也马上就要收起笑容了。因为,北京版的“你是什么垃圾”也快要来了!

  红绿蓝灰要牢记

  北京的垃圾分类标准,也是目前我国对生活垃圾的一般分类标准,采用四分法,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其对应的垃圾桶颜色分别为蓝色、红色、绿色和灰色。

  可回收物(蓝色桶),又称资源类垃圾,也就是俗称的废品和破烂。主要包括废纸、金属、塑料制品、玻璃等,其特征是可循环利用的。常见的可回收垃圾有,报纸、塑料瓶、易拉罐、玻璃瓶、旧衣服、旧玩具、电子废弃物等。

  有害垃圾(红色桶)是指对身体和环境有害的垃圾,包括含有重金属的充电电池,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废油漆等。有害垃圾一般需要定点回收,专人维护,产生量也比较低。常见的有过期药品、废温度计、蓄电池、荧光灯等。

  厨余垃圾(绿色桶)一般指可生物降解的有机垃圾,简单说就是产生的垃圾,如瓜果蔬菜和各类食品、食物的剩余物等。北京的厨余垃圾大体就是上海的“湿垃圾”。从经验来看,厨余垃圾产量是四种垃圾中最多的,常见的厨余垃圾有剩饭剩菜、鸡鱼骨头、植物、过期食品、瓜果皮等。

  其他垃圾(灰色桶),原则上不属于上述三类以及上述三类未能分出的都可以纳入其中。常见的有塑料袋、保鲜膜、砖头瓦块、一次性筷子、陶瓷碎片、大骨头、厕纸、尿不湿等。

  哪些分类是高频“错题”

  其实北京和上海的的垃圾分类大同小异,只是叫法不同而已。上海的湿垃圾相当于北京的厨余垃圾,干垃圾相当于其他垃圾。只不过上海对于干、湿垃圾的叫法容易让人产生误解。按照上海的标准,湿毛巾是湿的,但要算干垃圾;而干花生壳是干的,但属于湿垃圾……如此种种,所以才会让百姓发出“你是什么垃圾?”的灵魂拷问!

  其实际分类中,对于有些垃圾的分类可能是高频的“错题”,很容易投错垃圾桶。例如,纸是可回收的,但弄脏的纸,如厕纸和卫生纸就属于其他垃圾,多数的塑料制品都是可回收物,但是湿垃圾袋和塑料薄膜也属于其他垃圾。骨头属于厨余垃圾,但是不易粉碎的大骨头在北京就属于其他垃圾,在上海就是干垃圾。大多数电池,包括纽扣电池和电子产品的锂电池以及电动车蓄电池都属于有害垃圾,应该投入红色垃圾桶,但是现行标准下生产的1号、5号、7号干电池已经是低汞或者无汞电池,已不是有害垃圾了,属于“其他垃圾”类别,应投放都灰色的垃圾桶里。

  有图才有真相

  

  作者: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 总工程师 徐海云

  编辑:班立言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