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音师6

记忆中那些经典电影中的声音都是怎么来的?

蝌蚪五线谱 2019-02-28

  在刚刚过去的“虐狗日”(七夕节),不少情侣可能选择了在那个特别的日子,看一场爱情电影。你是否想过,影视里那些亲密的声音都是怎么来的呢?

  事实上,和特效、布景、道具等通过视觉上的“假象”同理,电影播放的声音也并非拍摄现场的实声。但是,这些“假声”在拟音师的巧手下,也能实现以假乱真的效果。这不,作为一名模拟不同场景声音的拟音师,Tim就自信地认为“声音就是生活,我的完美拟音,能让你听不出差别来”。

  如果说演员是用形象讲故事,那么拟音师则是用声音讲故事。拟音师的任务,就是创造剧情需要的各种声音。作为爱情电影的配音“专业户”,Tim十分擅长配接吻场景的声音。毕竟那种亲密肉体的拍摄场景,声音很难捕捉。

  说到Tim的配音方法,那可有意思!竟然包括吃东西,比如用咀嚼三明治、舔舐棒棒糖的声音,模拟接吻时滋滋和嘬嘬的音效;或者使用食材“道具”创造声音,比如用手指弹果冻、手伸进奶昔、掰开桃子的声音等等。 

   

Honeycam 2018-08-20 17-45-51

Honeycam 2018-08-20 17-46-34

  一边是帅哥美女,一边是油腻大叔——落差太大有木有?画面太美有木有?哈哈,看来拟音师真是“化腐朽为神奇”的有趣职业!

  拟音师,这个职业最初是在20世纪20年代早期,应世界各地的广播工作室里广播剧现场直播需要而出现,现在已广泛应用到现代影视行业。

  而拟音工作,就是拟音师根据剧情需要,创作出应景的音效和声音形象,比如风声、雨声、脚步声、关门声、海浪声、摩擦声等等。

拟音师3

  20世纪20年代,拟音师门手持特效木板模拟电话铃声和关门声音(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也许你会好奇,声音为什么不同步录好,非要后期模拟呢?

  这主要是因为在电影拍摄的特定场合下,现场收音往往无法达到理想效果,比如:现场比较嘈杂或在拍摄过程中通常受到了设备和现场因素的限制;或者在一些虚拟的场景下无法获得声音,比如怪兽哥斯拉的叫声,等等,因此,只能通过后期来匹配。

拟音师4

  拟音师正在工作(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一部电影会出现很多声音,怎样进行拟音工作呢?从专业角度讲,一般的拟音工作会按照3个类别划分,即足(feet)、移动(moves)和物体特性(specifics)。

  1.足 

  这个类别主要指脚步声。为了能做出在楼梯上走路的声音,拟音师们会一边观看视频,一边在大理石板上跺脚。一般来说,拟音工作室里都有许多不同类型的鞋子和几种不同类型的地板作为创造脚步声的道具。这些地板被称为拟音坑(Foley pits),从大理石到沙砾和岩坑,应有尽有。创造出正确的脚步声可以极大地增强场景的感觉。

拟音师5

  拟音师在拟音坑中(图片来自TriggerTone) 

  2.移动 

  “移动”强化电影场景中的微妙声音,比如两个演员擦肩而过时衣服的摩擦声。日常生活中,这种声音大小是微乎其微的,但为了突出这个动作,相关的音效也会倍增。具体做法是通过在麦克风附近摩擦两块相同的材料,并且要与演员的腿交叉的速度一致。 

拟音师6

  电影《花样年华》剧照。(图片来自豆瓣电影) 

  再比如,拟造浪漫法式接吻,就需要用湿纸巾和一个碗。采集声音时只需把湿纸巾放在放在碗里不停打转晃动,再根据场景需要改变声音的强度和高度就可以了。

  3.物体特性 

  拟音还可以包括其他物体发出的声音,比如关门声和门铃响。同时,拟音还能帮观众判断一个空间的大小。例如,一个大的空间会有强烈的回响,而一个小房间可能只有轻微的回响,露天的室外空间通常没有任何回响。

拟音师7

  电影《空房间》剧照。(图片来自豆瓣电影) 

  经典1. 《哥斯拉》 

   

拟音师8

  1954年电影《哥斯拉》剧照(图片来自Letterboxd) 

  1954年版的《哥斯拉》是音效界的教科书。拟音师仅仅靠着包裹了树脂的皮手套和琴弦松动的低音提琴,就摩擦产生出了哥斯拉的经典吼叫声。

  2014年,在好莱坞版的《哥斯拉》中,拟音师为了在经典上创新怪兽的吼叫也想了不少办法,他们甚至利用干冰在金属管道里升华的声音模拟怪兽低吼。怪兽的呻吟则是拟音师用双手在气球上摩擦、用胶鞋在鼓面上揉擦,以及碾压熨衣板和衣帽架让它们吱吱作响,再加上低音大提琴的声音,最后混合出的效果。

  经典2. 《星球大战》 

拟音师9

  《星球大战》宣传画(图片来自StarWars.com) 

  音效设计师本·贝尔特(Ben Burtt)负责过影史中很多经典电影特效,包括星球大战中光剑的效果。这个光剑不一般,是剑又不是剑,是光又不是光。这种高难度的声音要去哪里找呢?据说当时本·贝尔特也是无意间把麦克风凑近电视机时惊讶地发现了一种干扰声,然后他在此基础上对声音进行了改造,用空转的投影仪发动机的声音和干扰声混合成“咻咻咻”的光剑音效。

  经典3. 《侏罗纪公园》 

拟音师10

  电影《侏罗纪公园》剧照(图片来自SportsAlcohol.com) 

  因为恐龙灭绝的年代太久远了,所以,关于恐龙的叫声没有任何记录。现代的科学也只是从恐龙头骨的发声器官推测模拟而已。在《侏罗纪公园》的拍摄过程中,导演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非常希望能够运用真实的动物声音来保证恐龙声音的逼真效果。拟音师就想尽各种办法从恐龙的近亲里找合适的声音。

  《侏罗纪公园》里霸王龙著名的咆哮,其实是用慢速的幼象吼叫声和老虎的咆哮声混合而成的,在第二次咆哮中还加入了短吻鳄发怒的声音。有个音效师居然还采录了自己宠物狗撕咬玩具时发出的咀嚼声为霸王龙配音,其他恐龙的配音还戏剧性地采用了鸡群、考拉,甚至乌龟交配的声音来进行。

  经典4. 《机器人总动员》 

拟音师11

  《机器人总动员》剧照(图片来自Mental Floss) 

  这部动画片将背景设置在遥远的未来,所以很多音效都需要重新被定义,对拟音师又是一个大大的挑战。接下这个挑战的就是《星球大战》的拟音师:贝尔特。2008年时他揭秘说,小机器人移动时的声响是用老旧的无线电发电机放成慢速,再加上放成快速的双翼飞机启动器合成的效果。

  经典5. 《玩具总动员》 

拟音师12

  《玩具总动员》(图片来自ShortList) 

  就像《机器人总动员》一样,这部动画片需要合成的音效也非常多。看过这部动画片的小伙伴可能记得影片当中有一处伍迪被牛舔脸的画面,这个声音是一个工作人员把花生酱涂在自己脸上,然后让牛来舔录成的。(真是太敬业了~)

  说到这里,大家也发现拟音师工作的不易,以及他们劳动成果的重要性。所以,请在电影放映结束,向这些“幕后英雄”致以深深的敬意。毕竟,荧幕呈现的丰富效果也有他们的功劳。

  参考资料: 

  维基百科,Foley (filmmaking) 

  台湾电影,2017年3月17日,电影里你不知道的行业:拟音师 

  淘梦,2017年7月31日,拟音师到底是负责什么工作的?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