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2

面瘫到底是咋回事?

蝌蚪五线谱 2019-01-30

  前不久,见到一则新闻:某姑娘,南方人,今年才第一次见到雪,兴奋之余,又是堆雪人、又是打雪仗,结果一觉醒来,面瘫了。 

  image001 

  相关报道(图片来源:中华网)

  面瘫是怎么回事呢? 

  所谓面瘫,就是面神经麻痹。 

  智能手机普及以后,常有人上厕所时玩手机,一不留神,便会脚麻。这是因为,蹲太久压迫了腿部神经,引起神经异常。面神经麻痹的机理与此相似,只不过它有两个特殊之处。 

  第一,是位置。 

  面神经起源于脑内,从两侧耳部进入面神经管,最后由茎乳孔进入面部。这是一趟非常憋屈的“旅行”,尤其是面神经管部分,它是骨性的,延展性非常差,只能容纳面神经通过。 

  image002 

  面神经(图片来源:wikipedia) 

  一旦面神经出现水肿,面神经管因无法相应扩充,便会导致神经受压,进而引起面神经麻痹。 

  那么,哪些因素会导致面神经水肿呢?非常多,比如病毒感染、中耳炎、莱姆病等。像新闻中提到的那种没有明确发病原因的,一般称之为贝尔麻痹(Bell palsy),用以纪念面神经的发现人Charles Bell。 

  面神经麻痹的第二个特殊之处是组成。 

  贝尔麻痹没有明确的好发人群,任何年龄的人都可能遭遇,以20~40岁之间的患者最为多见,通常男性患者居多。起病很急,症状非常典型,大致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固有体征异常。一侧眉毛、眼角下垂,唾液腺、泪腺分泌减少等。 

  二是运动能力异常。表情肌瘫痪,鼓气、吹口哨漏气,一侧的眼睛无法完全闭合等。 

  三是感觉功能异常。舌尖大部分味觉消失,听觉过敏,非常细小的声音便能引起强烈不适。 

  image003 

  贝尔麻痹的表现(图片来源:UCSD) 

  之所以出现这些表现,跟面神经的组成分不开。面神经由四种神经纤维组成:负责支配表情肌的运动纤维,负责支配泪腺、舌下腺的副交感神经纤维,负责传导舌前2/3味觉感受器的传入纤维,以及负责传导外耳道和耳廓感受的传入纤维。一旦面神经受到损伤,以上管辖领域,都有可能出现问题。 

  幸运的是,贝尔麻痹预后较好。研究表明,三周之内,85%的患者会出现恢复迹象,71%会完全恢复。而且,一般年轻患者恢复起来比老年患者更好。新闻中提到的姑娘,大概没什么好担心的。 

  参考文献 

  [1]贾建平. 神经病学[M]. 2013. 

  [2]柏树令, 应大君. 系统解剖学[M]. 人民卫生, 2008. 

  [3]PEITERSEN E. The natural history of Bell’s palsy[J].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Otology, 1982, 4(2): 107–111.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