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为啥蚊子不咬别人只咬你?

网易科技 2018-11-26

  埃及伊蚊是传递寨卡病毒、登革热和黄热病等危险病原体的主要物种之一,每年有亿万人因蚊虫叮咬感染病毒。许多科学家认为,更好的了解这种昆虫的基因能够帮助我们减少感染。带着这种目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对埃及伊蚊进行了基因绘图,并且发现了几种新的基因,其中一些基因就能够解释为何蚊子对一些人“情有独钟”。

为啥蚊子不咬别人只咬你?

  澳洲昆士兰医学研究院的Gordana Ra?i?在《自然》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称:“我们还不清楚为何蚊子特别喜欢叮咬一些人而不叮咬其他人,但是我们已经识别出了相关的基因。”据Gordana Ra?i?称,识别出这些基因能够帮助研究人员找到方法控制疾病的传播,比如说可以对蚊子进行基因修饰。

  她声称:“我们的研究发现或许能够帮助我们确定什么让一些人更具抵抗力或者更吸引蚊子,我们就能够对这些基因进行操控。其中的关键在于我们想要通过对这些蚊子的基因修饰,实现控制它们的目的。”

  该研究的作者,洛克菲勒大学的Benjamin Matthews称:“基因是由诸多片段组成的,我们并不确定它们的组合方式,而且也不确定它们完整性。如果你无法确定DNA序列的准确性,你的研究就可能出现很大的偏差。”

  2015年到2016年寨卡病毒的爆发推动这个国际团队开始进行研究。借助基因组学的最新成果,他们现在拥有最全的埃及伊蚊DNA序列图。同样来自洛克菲勒大学的另外一位作者Leslie Vosshall称:“我听到同事们声称无法确定研究目标的完整基因。因此我快速组建了伊蚊基因研究团队。”

  借助高质量的蚊子基因图谱,研究人员能够发现之前未确认的基因。比如说,他们发现一种与亲离子受体有关的基因,这种基因能够帮助蚊子探测周围环境中的气味,并且引导蚊子前往重要的区域,比如说产卵的位置或者人类的皮肤等。

  这一新发现能够帮助研究人员研发出新型驱虫剂,干扰蚊子发现并叮咬我们的能力。研究团队也发现部分蚊子拥有多个谷胱甘肽s-转移酶编码基因副本,这种酶能够帮助蚊子对抗杀虫剂的毒性。这一发现表明,埃及伊蚊进化出了对抗人造杀虫剂的能力。但是现在科学家们或许能够研制出新的杀虫剂,甚至能够杀死拥有抵抗力的蚊子。

  这项最新研究除了得到授权对杀死或者对抗蚊子的新技术进行研发之外,还能够帮助研究人员对埃及伊蚊进行基因修饰。因为只有雌性蚊子吸血,因此减少它们的数量将减缓疾病的传播率。通过分析遗传信息,研究团队能够精确的找到决定蚊子性别的基因,这样就能够通过工程设计打造出只有雄性的蚊子群体。

  Matthews称:“没有雌性就不会叮咬人类,因此也不会传播疾病。为了对蚊子的基因进行有效的编辑,你需要了解的不仅仅是它们的基因序列。你也需要了解周围DNA区域的序列,这样你就能够清楚在哪里插入基因片段。这也是确保新基因准确和完整性为何如此重要的原因。”

  

  研究团队称,最新的发现只是基因潜在应用的一种浅层次探索。这一研究发现一年前就已经上传到网上,世界各地的科学们一直在编辑他们自己的数据。这些基因数据对于那些进行蚊子研究的科学家来说有着巨大的价值。Matthews:“数十家甚至上百家实验室已经在他们的研究中使用了这一资源,而且随着我们研究论文的发表,这一数字只会不断增长。”

  此外,这项最新的研究也能够帮助科学家们研究其它的动物物种。Matthews称:“除了获得埃及伊蚊的最全面基因图谱之外,我们也为探索复杂基因的其它研究铺平了道路。我们的研究提供了一种研究策略,能够让其它动物的基因研究变得简单。这是非常令人激动的。”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