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踢出“香蕉球”?

如何才能踢出“香蕉球”和“”电梯球”?

蝌蚪五线谱 2018-06-15

  再过几天,举世瞩目的世界杯足球赛就要在俄罗斯打响。对于球迷来说,精彩的进球当然是最为值得期待的,尤其是那些直接任意球破门。

  众所周知,在防守直接任意球时,防守方除了门将外,还会在距离球9.15米的地方搭起一道人墙。为了阻止进球的发生,人墙在球飞向球门的过程中会奋力跳起,门将也会全力进行扑救。那么,面对门将和人墙的双重防御,这些石破天惊的任意球进球又是如何产生的呢?

  目前,国际上主要流行两种直接任意球踢法,香蕉球和电梯球。所谓香蕉和电梯,实则是指球在空中飞行时的轨迹,前者为一道类似香蕉形状的弧线,后者则是在门前急速下坠,让人看着有坐电梯的感觉。

  早在1997年的法国四国邀请赛上,巴西球员罗伯特卡洛斯就曾以一脚看似要出界却突然拐弯的香蕉球攻破法国队球门,有着万人迷之称的贝克汉姆也是这方面的高手。至于突然改变方向的原因,其实是球在飞行过程中球体两侧的空气流动速度不同造成的。

  为了踢出香蕉球,球员并不会直接踢球的正中,而是会根据自己的习惯用脚背接触球下方的两侧(大部分选择右下,左脚球员相反),踢出的球会一边向前飞行一边旋转,同时与周围的空气接触。根据相关原理,由于所踢的位置不在球的正中,使得球在飞行过程中两侧被带动的空气流速,以及气压不同,球会自动朝空气流速快的方向变向,从而产生让门将措手不及的转弯。简单来说,香蕉球的旋转速度越快,球转向的角度也就越大。

如何才能踢出“香蕉球”?

  香蕉球的飞行轨迹(水印)

  香蕉球靠旋转,电梯球则正好相反,主要依靠的是快速飞行到门前后的急速下坠,这种急速下坠的感觉被形容为坐电梯,当今著名球星葡萄牙人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也就是简称C罗)的那位,就是电梯球的行家里手。

  既然特点与香蕉球完全不同,球员踢电梯球的方法自然也不一样,所踢的地方位于球的中下方。以C罗为例,他每次主罚直接任意球的时候,都会选择踢气门芯所在的位置,因为这个点是整个球中最硬的部位,从而导致球在被踢出后能够以最快的速度(通常超过每小时100公里)飞向球门,当球到达门前时,由于速度减弱以及地球引力影响急速下坠。

踢电梯球要选择气门芯所在的位置(网络图)

  踢电梯球要选择气门芯所在的位置(网络图)

  简单来说,电梯球主要靠速度取胜(一开始的急速飞行和到门前的急速下坠),要想保证这两点,除了球员需要有足够强的力量,能够踢出速度较快的球外,距离球门的位置也很关键,如果离球门太近,就会出现来不及下坠就飞过球门的情况。

C罗的电梯球(网络图)

  C罗的电梯球(网络图)

  世界杯大战在即,各位看官请耐心期待这些包含着科学原理,以及精湛技艺的“香蕉球”和“电梯球”吧!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