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手机壳致癌物超标1000多倍!你还敢用吗?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4-19

  本文专家:橘子科普团队_颜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硕士

  本文审稿:江凌漪,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博士,中国科普研究所博士后

  手机怎么能缺得了漂亮的手机壳呢?硅胶壳、水晶带钻壳、浮雕壳、钢化玻璃壳……如今,各种各样的手机壳几乎成为我们的必备品。

  

  不过近日,一些手机壳被爆出可能含有有毒物质,而且致癌!!!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28个品牌30多款塑料手机壳的比较试验结果。其中5款手机壳检出了有毒有害物质,连苹果、小米手机壳也被点名。

  

  试验结果显示,苹果手机壳多环芳烃含量超标近50倍,小米手机壳增塑剂含量超出限值……

  一款名为“水钻闪粉彩膜”的手机壳中的铅含量竟然达155000ppm,超出标准限值1550倍!

  

  很多人都有使用手机壳的习惯,万万没想到这些常用的物品会危害我们的健康。到底咋回事?手机中的致癌物对我们会产生多大危害?以后还敢不敢用了,看了本文你就心中有数了!

  手机壳中含有哪些致癌物?

  塑化剂

  塑化剂的作用类似于人工荷尔蒙,通常是为了增加塑料产品的柔韧性而人为添加的。生活中常见的含有塑化剂的商品还有奶茶、各类运动饮料、指甲油、香水、口红、玩具、保鲜膜等。

  塑化剂遇热容易从材料中挥发出来,也容易溶到油中,所以理论上手机越发热,释放出的塑化剂越多。

  

  多环芳烃

  多环芳烃是国际公认的强致癌物质,而苯并芘系多环芳烃是其典型代表。苯并芘是工业生产过程中形成的副产物,本身没有任何工业生产和使用价值,只有改善加工工艺,才可以有效降低产品中苯并芘的含量。

  

  重金属

  重金属是指密度大于4.5 克每立方厘米的金属,包括金、银、铜、镉、铅等。重金属在人体内能和蛋白质及各种酶发生强烈的相互作用,使它们失去活性,也可能在人体的某些器官中富集。

  如果超过人体所能耐受的限度,会造成中毒,对人体会造成很大的危害。手机壳中的重金属主要来源于水钻,生产水钻的材质有很多,主要是玻璃和矿物质等,其中就会混入重金属。

  

  这些致癌物会对身体产生哪些影响?

  肝癌

  塑化剂的作用类似于人工荷尔蒙,接触较多塑化剂,会使女性的内分泌系统产生紊乱并促使性早熟,使男性生殖能力造成危害,同时对男女生育产生影响,长期大量摄取会导致肝癌。

  但大家不必过于恐慌,医学界有句话叫“抛开剂量谈毒性就是耍流氓”。因为人体对绝大多数物质都有一定的代谢能力,如世界卫生组织对塑化剂DEHP(塑化剂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DEHP)规定的每日耐受摄入量为每公斤0.025毫克。

  

  这意味着,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如果连续每天摄入塑化剂DEHP达1.5毫克以上,才可能导致明显的健康损害。

  皮肤癌、肺癌

  跟塑化剂一样,多环芳烃对人体的影响也是跟剂量有关。一旦进入人体,便会迅速溶于肾脏、肝脏、脾脏等器官,残留在人体内的多环芳烃会累积,可能引起如皮肤癌、肺癌、胃癌及肝癌等病变。

  若食品中苯并芘的含量在每公斤5微克以下,致癌的风险极小。但还是建议大家少吃烧烤和熏肉以及烧焦或煎煳的鱼和肉。

  

  贫血症、肾损伤

  人体通过手机壳接触到的超标铅,通过皮肤、消化道、呼吸道进入体内与多种器官亲和,可能产生贫血症、神经机能失调和肾损伤,易受害的人群有儿童、老人、免疫低下人群。人体内正常的血铅水平应该在0.1毫克每升以下,超标容易引起贫血,损害神经系统。

  骨骼软化

  镉的毒性也很大,主要积蓄在肾脏,引起泌尿系统的功能变化。正常人血液中的镉浓度应小于5微克每升,尿中小于1微克每升。如果长期摄入微量镉,会使骨骼严重软化,骨头寸断,引起骨痛病,还会引起胃脏功能失调等。

  

  选手机壳要注意哪些问题?

  最后,从这次公布的监测结果来看,在此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手机壳并不是价格越高越有质量保障。

  手机壳中可能含有有毒有害物质,请勿入嘴咬噬。

  透明材质的手机壳可能更容易发黄变色,影响美观。

  5款检测结果超标的样品,均为不透明手机壳,透明材质的手机壳相对更安全。

  警惕闪粉水钻手机壳,越漂亮的手机壳可能越有“毒”。

  请购买正规渠道的手机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