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今天十几度,真的不用穿秋裤?

秋裤能脱了吗?

蝌蚪五线谱 2018-03-23

  春天来了,又到了小姐姐们露腿的季节,小姐姐们纷纷穿起了九分裤,帆布鞋,露出白净、纤细的脚踝(此处请脑补赵忠祥老师充满磁性的嗓音)。

听说今天十几度,真的不用穿秋裤?

  正当蝌蚪君按捺不住追求时(chou)尚(mei)的心,也打算脱掉秋裤,露出脚踝时,却被老妈泼了一盆冷水:

  ○ 春捂秋冻,再穿几天。

  ○ 她们露脚踝的,年轻的时候没事,老了就要落下毛病啦!

  ○ 你现在不听我的,以后就是关节炎。

  ○ 回头一到刮风下雨就腿疼,你再知道后悔就晚了。

  可是,这春捂到底要捂到什么时候?天冷露脚踝真的会落下毛病吗?

听说今天十几度,真的不用穿秋裤?

  为什么要“春捂”?

春季通常在3~5月份,这是由冬入夏的过渡季节。

  我们人类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受季节变化的影响,体内形成了很复杂的体温调节机制。

听说今天十几度,真的不用穿秋裤?

冬天的时候,为抵御寒冷,人体皮肤的血管、汗腺和毛孔都呈现出相对闭锁状态。

  冬去春来,毛孔逐渐从“冬眠”中苏醒过来,皮肤血管开始舒张,汗毛孔闭锁程度相应降低。

  所以,当春风吹向你的脸,尽管不是很冷,却能长驱直入肌体内部,瞬间有种“透心凉”的感觉。

听说今天十几度,真的不用穿秋裤?

再加上春天乍暖还寒,气温虽然回升,但北方冷空气还比较强烈。

  因此,在这么一个冷热交织疾病多发的季节,过早地脱去棉衣或穿得太少,就很容易着凉感冒或并发其他疾病。

  “春捂”捂到多少度?

  昼夜温差超过8℃是捂的信号,意味着冷暖气流搏击剧烈。这是要穿秋裤的信号。

  相对而言,15℃就是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这是要脱秋裤的信号。

  天冷露脚踝真的会落下毛病?

  妈妈们口中的病,无非一种是风湿,一种是关节炎。但是蝌蚪君要用事实告诉你们,这两种病其实跟“寒冷”或者“着凉”一点关系都没有……

听说今天十几度,真的不用穿秋裤?

  timg

先说风湿。

  风湿的定义很复杂。传统医学认为,包括类风湿关节炎在内的许多疾病,都是由风、湿等“外邪”引起的,而这些疾病,都有酸、痛等临床表现,所以,将其统称为风湿。但实际上,这种传统分类方法并不科学,包括了成因不同各种疾病。

  现在,一般我们说起“风湿”,指的是类风湿关节炎。

  说到关节炎,与风湿不同,是现代医学的概念,包括两大类。一类是化脓性关节炎,是关节内的化脓性感染,多见于儿童;另一类是非化脓性关节炎。非化脓性关节炎,又包括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三种。

  强直性脊柱炎好发于青壮年,90%的患者为男性,且具有明显的家族遗传性。跟露脚踝没啥关系。

听说今天十几度,真的不用穿秋裤?

  周董就是患者之一,腰不太好…… 图自网络

  骨关节炎又称退行性关节炎,所谓“退行性”,就是随着时间演变,慢慢不好使了。

  目前普遍认为,骨关节炎和损伤直接相关。肥胖会加重关节所承受的压力,某些职业,比如矿工、运动员、舞蹈运动员,也是骨关节炎的高危人群;此外,任何关节损伤或疾病,如果处理不当,都有可能引起骨关节炎。跟露脚踝没啥关系。

  类风湿关节炎稍微复杂一些,这是一种全身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也就是说,患者的免疫系统出了问题,不把自身组织当自己人,反而大肆攻击。

听说今天十几度,真的不用穿秋裤?

  使得关节滑膜充血水肿,进而,滑膜边缘部分增生,形成肉芽组织,覆盖关节软骨表面,最后,肉芽组织纤维化。临床上,跟骨关节炎一样,也会出现疼痛、肿胀、摩擦音等症状;不过,骨关节炎是“伤哪病哪”,类风湿关节则表现为双侧、多关节同时受累,晚期可出现不同程度的畸形。

听说今天十几度,真的不用穿秋裤?

  健康关节与滑膜炎关节对比图,图源:meiyan.la

  类风湿关节炎的病因尚不清楚。1939年,有学者从类风湿关节患者体内检测到一种特别的抗体,后来命名为类风湿因子。由此诞生了类风湿因子假说。

  这一理论认为类风湿因子会干扰正常的免疫系统,从而引起类风湿关节炎。不过,近年来研究显示,很多正常人体内都有类风湿因子,于是,学者们对这一理论进行了修正:遗传决定人会不会携带类风湿因子,而微生物感染、激素水平(这可以解释为什么类风湿关节炎女性多发)、饮食习惯等,都可能是激活类风湿因子的危险因素。

  虽然类风湿关节炎成因复杂,但由于不是寒冷引起的,我们也可以说,跟露脚踝没啥关系。

  总而言之一句话,我们分析了各种关节炎,他们统统跟露不露脚踝没有关系。因为关节炎的成因不是关节受冻……

  但是,为什么关节炎患者天冷的时候会更加不舒服呢?

  那是因为天气变动前常常存在气压变化,而气压变化又会影响关节的承压,所以,看上去,关节炎患者好像自带天气预报。

  虽说,露脚踝没什么,但是鞋子一定要选好。太小、太高、太平,都有可能引起关节损伤,进而发展为骨关节炎。

  另外,蝌蚪君还要多提醒一句:

  减肥了吗你就露?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