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152dcd8dfeed187d2.jpg

打雪仗时雪中的融雪剂伤眼?其实这是个伪命题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2-26

  近日,全国多个省市迎来了雨雪天气,大雪虽让不少大朋友、小朋友过了打雪仗的瘾,但却导致了交通问题,融雪剂的存在则有效地解决了这一情况。不过,一直以来都有传言称“融雪剂伤眼”,这令爱玩雪的朋友十分紧张。那么融雪剂是什么?为什么能够融雪?它真的会伤眼吗?

  《光明日报》表示,当前国内外使用的融雪剂一般有两类,一类是以醋酸钾为主要成分的有机融雪剂,基本无腐蚀性,因此也被称为“环保融雪剂”。另一类是以氯盐为主要成分的无机融雪剂,如氯化钠、氯化钙、氯化镁、氯化钾等,通常被称作“化冰盐”,它的融雪原理是:水的冰点是0℃,而当“化冰盐”溶于水(雪)形成盐水后,盐水的冰点会降到0℃以下,这样,原来固态的雪在融雪剂的作用下就变成了液态,成了“含盐雪水”,再从下水道里流走。其优点是价格便宜,但对大型公共基础设施有严重的腐蚀性,对周边的绿化植物也有很大的伤害,常见的融雪剂就属于这类。

  那么融雪剂是否会伤眼呢?安徽省合肥市盐业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融雪剂的成分为氯化钠。北京健泽中医诊所主治医师刘钊称,融雪剂中的氯化钠达到一定浓度后对人眼确实有刺激作用,但“打雪仗时雪中的融雪剂伤眼”其实是伪命题,因为当融雪剂喷在雪上时,雪就融化了,不存在用“含融雪剂的雪打雪仗”的可能性。

  不过,不管雪中是否含有融雪剂,大家在打雪仗时都应该注意避免砸中眼睛。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白内障病区主任医师马挺在接受西部网采访时表示:“雪看着很松软,但是你把它凝结成块并打到眼睛上以后,眼是很脆弱的,它会有一定的损伤,而且雪进了眼睛以后,毕竟里面含有少量的颗粒状的物质,它会引起结膜的炎症,尤其你揉了以后,它会对角膜有一定的损伤。”(许彤)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