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行动》凭什么那么火?这些原因一定要知道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2-26

  本文专家:朱广思,硕士,科普作家,北京科普作协会员

  最近,国产战争片——《红海行动》一下子逆袭成为热门影片,好评不断,这部让冯小刚导演都能“憋尿”看完的电影!为什么能海量吸粉?

  

  除了这部片子中展示了诸多真实存在的国产高新武器之外,还有哪些原因使其牢牢吸引住观众们的眼球呢?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刺激的场景激发内分泌腺

  《红海行动》少不了爆炸镜头、肌肉发达的英雄和刺激火爆的动作戏。

  为什么这类镜头让我们感到这么high,难道观众心中都有暴力狂的一面?

  

  其实这要归咎于人体内的化工厂——内分泌腺。

  因为紧张刺激的场景会引发人们的肾上腺素和睾酮增加。

  肾上腺素总是在比较危急的关头发挥作用,让人呼吸急促、心跳和血流加快、瞳孔扩大、反应迅速……

  总之就是一个目的——让你活下来,所以它还有个不雅的别称叫“狗急跳墙”激素。

  

  在电影院观影的朋友们,各个感官受到刺激,仿佛自己也经历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战斗,这种快感当然会换来五星好评。

  另一种重要因素是激素睾酮,不仅会在男性的性腺中产生,女性也会少量产生,甚至肾上腺也会产生一些。

  睾酮会让人增强注意力(俗称提神)和提升体能,也能让人的肌肉和骨骼更加发达。

  

  不过这种激素过多过少都会引发很可怕的副作用,过去的运动员经常注射提纯的睾酮,现在已经被当做违禁药品禁止了。

  战争激发团体意识

  很多学者都认为,战争是促进团体内部团结的重大动力。

  斯坦福大学的学者罗斯・麦克德莫特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如果有对手作为刺激,男性会比女性更愿意为团体捐钱。

  如果仅仅被告知这是为了测试个人的协作精神,他们捐的钱会比女性捐的还要少。

  所以,在团体面临竞争的时候,男性的合作精神会大大增强。

  

  而女性之间虽然团体意识不强,但是攻击行为也相对较弱,大多停留在口头上,且表面上还是会维护一些和谐。

  那么,团体意识为什么这么重要?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认为,人加入某个群体为的是得到必要的信任和安全。

  

  按照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金字塔模型,这是人最低级的需要——生理和安全。只有满足了这些需要,才能继续完成社会(情感)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

  “弱势”反派更有味道

  《红海行动》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点:最强反派竟然是个未成年人,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其实很多片子中都会用女性、未成年人、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作为反派,为啥这类作为反派感觉更有味道呢?

  

  因为在人类历史中,老弱妇孺都是最容易在暴力事件中成为受害对象的,所以把这类形象放在战争或恐怖的场景中,更容易激发人类对暴力场景的联想。

  简单的说,就是这些角色自带的“怨气”更重,如果突然来个惊天大逆转,那就更容易给人造成视觉冲击,也就留下了更深的印象。

  

  另外,比起那些凶神恶煞浑身肌肉的大恶人,弱势群体在生活中更常见,人们也容易将身边的人群跟影片中的人物进行对比。

  想想你家楼下打瞌睡的老奶奶可能是个绝世高手,是不是有些细思极恐呢?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