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抗病毒药不能治疗感冒?小心生出畸形儿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1-15

  本文专家:黄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

  很多人把它当成万能的抗病毒药,尤其在治疗感冒时,简直长期位居一线……这种药就是利巴韦林。

  

  近期,朋友圈、网页新闻中有很多因不合理使用利巴韦林治疗感冒而导致孕妇胎儿畸形的文章。

  

  

  这让很多人感到疑惑,我们常用它来治疗感冒,难道有什么问题吗?对于使用利巴韦林一直存在很多误区,为了健康,一定要全面认识这种药。

  利巴韦林对感冒真的有效吗?

  不一定!

  利巴韦林是一种核苷类广谱抗病毒药,国内常称为“病毒唑”。目前,利巴韦林已经有十多种剂型在国内销售,包括片剂、注射剂、颗粒剂、喷雾剂、含片等等。

  

  目前为止,利巴韦林的作用机理尚没有研究清楚。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明确指出利巴韦林不适合用来治疗流行性感冒,对利巴韦林只允许用于治疗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重度下呼吸道感染。

  这里的“重度”强调的是下呼吸道感染(包括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扩张等),尤其是原来就有肺部疾病的住院患者的治疗要达到重度,还得是下呼吸道感染。

  利巴韦林为什么不能治疗感冒?

  既然利巴韦林是抗病毒药,而大多数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的,那为什么不能用它来治疗感冒呢?

  

  目前,利巴韦林治疗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或流感病毒感染,临床效果还不那么确定,并没有那么显著的疗效。

  一般而言,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包括鼻腔、咽部或喉部的急性炎症),而我国药监局仅仅是批准利巴韦林用于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重度下呼吸道感染,以及皮肤疱疹病毒感染。所以,利巴韦林根本不适用于普通感冒。

  

  2012年我国《普通感冒规范诊治的专家共识》明确指出,“目前尚无专门针对普通感冒的特异性抗病毒药物,普通感冒无须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过度使用抗病毒药物有明显增加相关不良反应的风险。”

  滥用利巴韦林会产生哪些危害?

  致畸性、致癌性、生殖毒性

  孕妇是使用利巴韦林的高危人群,因为利巴韦林是国际公认的致畸药,会引起胎儿先天畸形或死亡。此外,因为服用利巴韦林后,少量药物会经乳汁排泄,这样对于哺乳期的婴幼儿来说,也具有潜在的危险。

  

  查阅国际卫生组织药物反应不良数据库,可以发现利巴韦林导致肝癌,淋巴瘤,肺癌、宫颈癌等多种恶性肿瘤的病例。

  导致荨麻疹及药疹等过敏反应,严重者甚至发生过敏性休克导致死亡。

  利巴韦林最主要的毒性是溶血性贫血,一般在口服药物治疗后最初 1~2 周内出现血红蛋白下降、红细胞下降、白细胞下降,其中约10%的病人伴随有心肺方面的副作用。

  毒副作用

  跟大多数药物一样,利巴韦林进入人体后主要经肝肾清除,所以肝肾功能异常者,无法正常工作,会导致药物在体内积蓄,从而产生毒副作用。研究发现,老年患者中使用本品发生贫血的可能性大于年轻患者。另外,胰腺炎患者不可使用利巴韦林。

  

  目前在世界卫生组织(WHO)药品不良反应数据库中,有关利巴韦林的不良反应报告共有8600余例,涉及不良反应26000余例次。其中,不良反应表现为胎儿异常的有126例次,明确为畸形的有45例次,涉及多个系统的畸形。不良反应表现为肿瘤的有81例次。不良反应表现为溶血性贫血的有123例次……所以利巴韦林的副作用,绝不可小觑,使用它一定要谨慎。

  什么情况下能使用利巴韦林?

  虽然,这种药物如此可怕,但它还是有其独特的临床疗效的。

  利巴韦林颗粒可用于治疗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重度下呼吸道感染,包括病毒性肺炎和支气管炎,以及皮肤疱疹病毒感染。

  

  在临床治疗中,利巴韦林联合干扰素为临床上对丙型感染进行治疗的首要选择,并且疗效显著。

  总之,我们切记,没有相应的指征,没有医生的诊断和医嘱,切勿随便用药,以免遭受到无法预计的后遗症。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