汞齐精炼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8-02-22

  胶料采用开炼机小辊距、多次薄通的操作叫汞齐精炼。一般有两种情况需要精炼。一是制造精细橡胶制品或薄制品时,要求胶料中的配合剂没有较大颗粒而且分散均匀,则需要将胶料经小辊距薄通几次;二是再生胶在塑化压片后,常需经过开炼机多次薄通精炼,以提高再生胶的质量。

  汞齐

  汞齐:是汞与其他金属组成的合金。汞齐中其他金属含量较少时为液态;较多时为糊状;汞少到一定程度时为固态。

  汞齐概述

  汞有一种独特的性质,它可以溶解多种金属(如金、银、钾、钠、锌等),溶解以后便组成了汞和这些金属的合金,被称为汞齐,如金汞齐、钠汞齐。

  汞齐中的汞也可与其他金属形成金属间化合物或电子化合物。汞齐还可用作牙科金属材料。

  形成

  形成汞齐的难易程度,与金属在汞中的溶解度有关。一般说来,与汞性质相近的金属易于溶解。

  元素周期表中的同族元素,随原子序数的增加,在汞中的溶解度也增加。铊在汞中的溶解度最大,18℃时为42.8%。铁在汞中的溶解度最小,18℃时为1.0×10%,因此常用铁制作盛汞容器。

  传统的“混汞法”即利用形成汞齐的方法从矿石中提取金。工业中常用汞作阴极,通过电解,形成汞齐,以制取烧碱或提纯金属。

  冶金历史

  战国初期(距今2500年前)中国就发明了金(银)汞齐鎏金(银)的技术,即镀金技术。而混汞法始创于秦末汉初,这是最早的汞齐冶金,后来才传入西方的一些国家。到20世纪70年代,混汞法提金、银在某种程度上已被氰化法(见氰化法提金)和浮选法所取代,但对于回收解离的单体自然金,特别是粗粒金,混汞法仍有它的独到之处,故仍为世界上回收黄金的重要方法之一。此外,利用许多金属能和汞形成汞齐的性质,汞齐冶金还应用于锂、钠、铷、铯、钙、钡、钕、镓和铊的提取或精炼。

  制备方法

  根据汞齐制备的方法,汞齐冶金可分为混汞法、汞齐电解法、汞齐置换法三种方法。欲提取金属在原料中呈金属态,如砂金中的自然金粒和废铝件中的铝时,可用混汞法提取;而提取溶液中的金属则可用汞齐电解或汞齐置换法提取。从汞齐中分离欲提取金属,可采用蒸馏法将汞蒸发,从馏余物中得到金属;也可用有关的化学试剂作用于汞齐,使欲提取金属进入溶液而分离;还可将汞齐作为阳极电解,汞不溶留在阳极,某些溶于汞中的金属如铁、钴、镍等易于钝化而不易氧化难以进入溶液,欲提取金属则进入溶液而得以分离。

  混汞法

  将金属与汞共同研磨或混合加热生成汞齐,而与其他杂质分离的方法。混汞法主要用于提金、银。混汞法提金、银是利用液态金属汞对矿浆中金、银颗粒的选择性润湿并与之生成汞齐,与其他金属矿矿物和脉石分离;然后将汞齐置于蒸馏器中加热使汞蒸发,粗金、银就留于残存物中而得以提取(见混汞法提金和混汞法提银)。也曾采用过混汞法从电热法铝硅合金或铝废件中提取纯铝。

  汞齐电解法

  用汞做阴极进行电解从溶液中沉积金属生成汞齐,再进一步提取金属;或用汞齐做阳极进行电解选择性溶解而分离提纯金属的方法。

  汞齐置换法

  主要利用各种金属的电位序不同,用活性较强金属的汞齐置换活性较弱的金属,得到活性较弱金属的汞齐,而达到金属富集和分离的目的。如从铅烧结烟尘水浸出液中用锌汞齐置换铊,得铊汞齐;在酒精中用钠汞齐置换钕的氯化物得钕汞齐。由于钠汞齐的制造方法较简单,钠的活性又强,故通常用它来制造钕、钡、锶等金属的汞齐。

  主要用途

  常见的牙科用金属材料,能安全地用于补牙。

  以铊和汞的合金制造液体温度计,其凝固点-58°C比纯汞的-37°C为低。

  从电解活跃的金属(如钠)的化合物的过程提取该种金属。

  采矿时将汞倒进矿石之中,能使矿石中的金、银溶于汞内,再以蒸馏法取得。

  锌汞齐:为一种汞与锌的合金,通常会泡在盐酸中,为稳定物质。

  简介

  英文名称:amalgam。又称汞合金,是汞与一种或几种其他金属所形成的合金,汞有一种独特的性质,它可以溶解多种金属(如金、银、钾、钠、锌等),溶解以后便组成了汞和这些金属的合金。含汞少时是固体。含汞多时是液体。天然产的有银汞齐和金汞齐。人工制备的较多,如钠汞齐、锌汞齐、锡汞齐、钛汞齐等。汞齐精炼就是除去杂质,提取精华,精炼原油的方法。

  定义

  胶料采用开炼机小辊距、多次薄通的操作叫汞齐精炼。一般有两种情况需要精炼。一是制造精细橡胶制品或薄制品时,要求胶料中的配合剂没有较大颗粒而且分散均匀,则需要将胶料经小辊距薄通几次;二是再生胶在塑化压片后,常需经过开炼机多次薄通精炼,以提高再生胶的质量。

  汞齐的作用

  钠汞齐用作还原剂。

  锌汞齐用于制电池。

  锡汞齐用于制镜。

  金汞齐用于填镶牙齿。

  钛汞齐用于荧光灯制造。

  历史渊源

  金属汞和汞的化合物,具有特殊的和奇妙的性质,曾经对化学知识的萌芽产生过很大的影响。我国是最早使用汞和汞的化合物的国家之一。根据《史记秦始皇本纪》的记载,在秦始皇的墓中就灌入了大量的水银,作为“百川江河”的象征,证明当时已掌握提炼水银的方法。

  中国的炼丹术是随着帝王要寻求长生不老药而发展起来的,所谓丹就是指硫化汞和四氧化三铅,炼丹就是把硫化汞等炼制出长生不老药。但是,除了个别的例子(例如中国商代曾经利用汞的化合物治疗癞疾)之外,很少有记载金丹能治好疾病的例证。相反,汞及其化合物的毒性能药死人的传说倒是颇为有名的。

  汞对于炼金家来说也具有很强的魅力,在他们“点石成金”的幻想中,汞曾经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其实,汞确实能够点石成金,但那块石头必须是含金的矿石。利用汞与含金的矿石中的金生成汞齐的性质,就可以点石成金了。到了后来,汞齐被利用在铁器上镀金和镀银,或者用作补牙材料(形成汞齐后,汞是无毒的)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陈红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密排六方结构

下一篇:滤光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