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空电力线路电容电流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8-02-19

  在架空电力线路中,导线之间及导线和大地之间以空气为介质形成一个电容,由此电容形成的电流,叫架空电力线路电容电流。这部分电容电流对电能计量的影响取决于电能表的接线情况

  架空电力线路

  架空电力线路主要指架空明线,架设在地面之上,是用绝缘子将输电导线固定在直立于地面的杆塔上以传输电能的输电线路。架设及维修比较方便,成本较低,但容易受到气象和环境(如大风、雷击、污秽、冰雪等)的影响而引起故障,同时整个输电走廊占用土地面积较多,易对周边环境造成电磁干扰。

  架空线路的主要部件有:导线和避雷线(架空地线)、杆塔、绝缘子、金具、杆塔基础、拉线和接地装置等。

  架空电力线路电容电流简介

  把大地也看做是一种导体,那么架空导线和大地就相当于电容器的两个极板了哈。整条线路的对地电容,相当于由无数个小的均布电容并联成一个宏观的较大的总电容。显然,架空导线的长度越长、距离地面越近,这种电容量就越大。由此电容形成的电流,叫架空电力线路电容电流。

  相关计算

  计算电容电流近似值为

  其中 U为线电压,单位kV;L为架空线路的总长度,单位km。1

  对电能质量的影响

  三相架空线路架设在离地面有一定高度的地方,大地将影响导线周围的电场,同时,由于三相导线相距较近,也会影响彼此周围的电场。这种影响用线路电容来表示,即线路对地电容和相间电容。假设三相线路经过理想的完全的换位,则三相线路的对地电容、相间电容相等。这部分电容电流对电能计量的影响取决于电能表的接线情况。相关结论如下:

  (1)当三相系统带三相负荷时,无论是三相三线制还是三相四线制接线,电能表都能正确计量有功电能,线路对地电容和相间电容对此没有影响。

  (2)当三相系统带三相负荷时,无论是三相三线制还是三相四线制接线,线路对地电容产生的无功电能相同,而相间电容产生的无功电能有差异。

  (3)当三相系统带单相负荷时,接入线电压和相电流时,计量的有功电能中会包含由于线路对地电容电流产生的虚电能,计量不准确;接人两相相电压、相电流时,线路对地电容电流对此没有影响,计量准确。

  (4)当三相系统带单相负荷时,相间电容电流对有功电能计量没有影响;无论是三相三线制还是三相四线制接线,计量到的无功电能相同。

  (5)当三相系统带单相负荷时,电能表应采用对应接人相电压、相电流的计量方式。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陈红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短节距绕组

下一篇:标准生成焓变化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