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经度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8-02-19

  地理经度(geographical longitude)即地理坐标的经度,以地面上的点所在经线平面对于本初子午线平面的夹角来表示。

  在航海上,地理经度是指格林子午线到地球某点子午线间的赤道劣弧。

  简介

  为使两个不同地点的地方坐标得以相互参照,可将这两处的天顶放在天球上,设其为W与G两点。令G代表格林尼治的天顶,W代表任何一处的天顶,极轴与S或G分别形成两处的子午圈的半平面,这两个面之间的二面角为天赤道上的G'S‘’弧所量度,这是两处的经度差,即为地理经度(geographical longitude)。1

  格林尼治的子午圈公认为本初子午圈,规定以本初子午面为起始,向东西两个方向量度,各自0°-180°,分别称为“东经”(E)和“西经”(W)。

  表达形式

  航海人以角、分、秒计算经度,由0°至180°,向西为正,向东为负;天文学家以时、分、秒计算,方向的符号相同。例如,巴黎天文台的经度为-2°20’14‘’或-9‘’20‘’93,因巴黎的子午圈在本初子午圈的东面。

  特点

  如已知两站G和S的纬度差与经度差,则两站的参照系的相对位置完全决定,这样便容易将一站上一颗星的时角坐标转化为这一颗星同时对于他站的时角坐标。

  若天体的距离同地球的大小比起来远得很多,则这颗星的赤纬对于G和S两站有相同的数值;否则,便须考虑周日视差。对于恒星而言,其赤纬不是具有地方性的坐标。1

  地理经度的测定

  测定经度的基本原则是比较两站的太阳时或恒星时,若要求这测定达到很高的精密度,观测站须装置子午仪与天文钟。在几个月内,每逢晴夜,由基本星的观测来决定天文钟的改正值,第二步是将两站的天文钟加以对比,即是在两站记录无线电台在一定时刻发出的“时号”,由接收同一时号以测定两站的地方时之差,便得它们之间的经度差。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刘勇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比熵

下一篇:板块运动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