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系数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2018-02-19

  建筑系数是建筑物占地系数的简称,指项目用地范围内各种建、构筑物占地总面积与项目用地面积的比例。通常以百分比计量。

  简介

  建筑系数是“建筑占地系数”的简称,指建筑用地范围内所有建筑物占地的面积与用地总面积之比,以百分率计。用以说明建筑物分布的疏密程度、卫生条件及土地利用率。

  合理的建筑系数应在节约用地的原则下,尽可能满足建筑物的通风、采光和防火、防爆等方面的空间要求,并保证足够的道路、绿化和户外活动场地。

  建筑密度

  建筑密度是指建筑物的覆盖率,具体指项目用地范围内所有建筑的基底总面积与规划建设用地面积之比(%),它可以反映出一定用地范围内的空地率和建筑密集程度 。

  计算公式

  建筑系数=(建筑物占地面积+构筑物占地面积+露天堆场占地面积 )/项目占地面积×100%

  房屋建筑系数=房屋建筑面积/房屋使用面积

  实际应用

  在资本主义国家中,由于地价昂贵、土地私有,建筑系数往往是非常高的。过高的建筑系数常常违反总平面布置的基本要求,使工厂的经营条件恶化、工人的健康和安全受到经常的威胁。这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所不容许的。 但另一方面,建筑系数高可以节省基建投资、缩短生产线路,从而降低生产成本。这些优点又是值得我们考虑的。

  在我们国家里,劳动保护己在各种规章、制度和规范中得到解决,我们应在满足工厂防火、安全等技术要求的原则下, 竭力提高工厂建筑系数。这是目前在总平面布置中开展节约运输的重要环节。

  提高工厂总平面布置建筑系数,不仅仅可以消除设计中的一些浪费现象。以节约用地来讲,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中耕地面积还不多,为了使农业战线上生产更多的粮食,节约用地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陈红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责任编辑:科普云

上一篇:建筑隔热材料

下一篇:工业化体系建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百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